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安倍曲線拜鬼 中國鳴炮抗議

日本首相安倍昨日沒有親自參拜靖國神社,卻通過代理奉獻祭祀金的方式曲線拜鬼。對安倍的鬼把戲,中國通過實彈演習回應,看來中日必有一戰已是無可避免的事實。

在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安倍玩了很多花招,較早前通過外交渠道聲稱不準備參拜,向中方釋出「善意」,以便盡早重開領導人峰會。但昨日的表現說明,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身不到心到」。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安倍首次沒有就過去的侵略行為道歉,他稱不到靖國神社參拜,非因擔心中韓等國反對,而是顧慮美國,充分說明安倍對中韓視若無睹的狂妄心態。

安倍在復辟軍國主義的道路上已不可能走回頭路,而且總是在敏感時刻刺激中國。譬如今年「七七事變」七十六周年之際,安倍恬不知恥地宣稱「日本也有驕傲歷史,中國應該尊重」;在今年廣島原爆六十八周年之際,日本準航母「出雲號」下水,為偷襲中國做軍事準備。

寄望美國 與虎謀皮

中方對安倍已失去耐心,無論此人如何花言巧語,都不為所動。昨日中方在東海領域進行實彈軍演以及遼寧號航母出海演習,矛頭所指不言而喻,對日備戰取代對台備戰已成為中國國防戰略的主軸,今後一段時間解放軍所有的戰爭準備都是瞄準日本以及背後的美國。

按目前形勢發展,中日明年重演甲午之戰機率很高。日本在安倍的操持下,戰爭機器已是隆隆作響,在經濟上降低雙方的貿易依存,將在華日資企業大規模轉移到東南亞;在政治上作修憲準備,為動武解除法律緊箍咒;在外交上組建反華外交同盟,積極拉攏印越菲各國;在情報上重整情治機關,加大對華情報投入;在軍事上則北兵南調,不斷進行針對性的軍演。

相比之下,中國對日本的備戰還相當鬆懈,一些戰略學者甚至認為,在美國的監管下,安倍不會主動對華發難,這顯然高估了美國對日本的牽制力。當年希特拉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很多國家也寄希望於英法對德國的阻嚇,但希特拉一意孤行,英法根本無從阻攔。對希特拉、安倍之流,《凡爾賽和約》和《開羅宣言》不過廢紙一張,根本綑不住他們罪惡的雙手。中國將阻止安倍戰爭衝動的願望寄託在美國身上,等於與虎謀皮。

最荒謬的是,中國近年還不斷購入日本國債,為日本擴軍備戰買單。日本為削弱中國的經濟競爭力,對華進行貨幣戰,並將日資企業轉移出中國,以備萬一。但中國卻逆勢而動,顯然有違常理,證明中國的財經界並沒有從中日必有一戰的角度去考慮中國外匯儲備的安全問題。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