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鄧小平想提拔喬石、撤掉江澤民

陳亦凡 專稿

“楊將”之名這樣得來

那麼,楊白冰是怎樣當上解放軍總政治部主呢?新在《溫家寶傳》披露了楊尚昆提拔弟弟楊白冰的經過:

198711月,在中共十屆一中全會上決定的中央軍委組人選是:主席鄧小平;第一副主席趙紫陽;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尚昆。

十三屆一中全會閉幕後,即立刻宣佈楊尚昆的胞弟楊白冰出任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當時,黨內曾為此專門傳達,解釋楊尚昆對安排自己胞弟出任總政主任一事“有顧慮”,鄧小平用“舉賢不避親”一錘定音。自此,“楊家將”的說法開始在黨內、軍內廣泛流傳。以至在八九學潮和“動亂”期間,楊尚昆自己都向黨內元老們感慨:“我們‘楊家將’名聲不好聽啊。”

而到了鄧小平把軍委主席職務交給江澤民的時候,楊尚昆取代了趙紫陽過去的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位置,其軍委秘書長職務將交給他的胞弟楊白冰出任,鄧小平還同時安排增補楊白冰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

趙紫陽擔任總書記期間,雖然同江澤民上台之初一樣,隨時都要受到分別來自鄧小平和陳雲兩方面的左右制衡,但當時他十分明白自己所兼任的“軍委第一副主席”完全是空有其名,所以在鄧小平主動提醒他要過問一下軍隊工作時,他從來都是裝聾作啞。

而到了江澤民登基之後,雖說很快就以總書記名義兼掛了一個中央軍委主席的虛名,但因為此時的楊家兄弟在軍中的實權甚至超越了趙紫陽時期,連江澤民接任軍委主席的同時新安排的軍委副主席劉華清,都時時有插不進的感覺,更何況“沒有作過軍事工作”的江澤民了。

更不如趙紫陽的是,楊尚昆在趙紫陽時代,除了主持軍委日常工作和偶然因為其國家主席的頭銜進行一些純儀禮性的外事應酬,對黨、政系統工作干並不直接。而江澤民入主中海之後,楊尚昆已經公開放在六名“調整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間,對黨內外公開其“攝政”政治地位,使得江澤民初入中南海的三年時間裡,“兒皇帝”的日子還不如當年的趙紫陽過得相對簡單、舒心。

而他江澤民之所以在上台之初到1992鄧小平南巡的這段時間裡,一直現出寧左勿右的傾向,除了“六四“鎮壓之後的趨勢使然這一客觀原因,更有一層說不出口的主觀原因,那就是在楊尚昆以“攝政王”份,隨時支持喬石、李瑞環制約江澤民的政治環境中,江澤民要想逐漸擺脫這種政治制約,要想逐漸找到相對獨立的自己,也只能在組織上向李鵬和姚依林、宋平所依重的陳雲、李先念那一方面靠得更近。

楊尚昆到軍隊視察。

鄧小平南巡與“楊家將”兄弟

胡耀邦和趙紫陽下台後,鄧小平失去了推動改革開放的最得力助手。“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不僅不推動改革開放,而且從理論上批判改革開放。鄧想來想去,萬般無奈,只有親自出馬。

1992117日,鄧小平在夫人、兒和時任國家主席楊尚昆的陪同下,從118日到221日,開始他的武昌、深圳、珠海、上海之行,史稱“鄧小平南巡”。

1992118日,鄧小平到達武昌,會見了湖北省委書記關廣富和省長郭樹言。在會見期間,鄧小平直接點了江澤民的名,要求關廣富和郭樹言兩人給“中央”帶話:“誰對十三大路線誰就下台。”

119日,列車到達深圳特區,鄧小平發表長篇講話:“改革開放是大勢所趨,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擁護,誰不改革誰下台。”同時,鄧小平讓楊尚昆、萬里負責籌備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人事班子”,擬定包括總書記在內的新的人事班子名單。

鄧小平在這次巡視活動期間,單獨會見了喬石、劉華清、葉選平、朱鎔基、楊白冰等人,一方面說明鄧小平為改革開放大力造勢,另一方面反映出鄧小平想提拔喬石、撤掉江澤民的打算。

鄧小平在南巡途中還一再提起,說趙紫陽主管經濟工作的那五年“加速發展功勞不小”。南巡回來後,鄧小平又派人和趙紫陽聯繫。趙紫陽仍然不認錯。鄧小平在南巡前後,多次派人和趙紫陽聯絡,趙紫陽就是堅持自己沒錯,不改初衷,堅持良知而不堅持黨性,這在共產黨內是少有的。

1992320日至43日,北京召開全國七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搞不搞改革是大會的焦點。在人大會議上,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秘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率先喊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
 
1991年春,楊尚昆、鄧小平在北京玉泉山。

同時,楊白冰直接授意《解放軍報》發表題為《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的社論,公開表示“堅決響應小平同志號召,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旗幟鮮明地支持鄧小平。在總參系統中頭一個響應的就是副總參謀長何其宗。楊白冰的“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直接針對江澤民。

差不多同時,在人大會議期間的326日,《深圳特區報》一版頭條刊出長篇通訊《東方風來滿眼春──鄧小平同志在深圳紀實》,率先披露了鄧小平南巡及發表重要講話的事實。同日下午,《羊城晚報》以少有的規格幾乎全文摘發了這篇報導;328日的上海《文匯報》、《中華工商時報》均全文轉載該文。330日,由江派人馬控制的新華社才全文播發此文,比《深圳特區報》晚了四天,反映出江澤民的強烈抵觸情緒。

楊白冰代表軍方正式公開對南巡講話表態,軍隊成為鄧小平的最堅強後盾。解放軍的強有力支持,極大地震懾了江派人馬,使得形勢急轉直下,讓江澤民感到軍隊的鋒芒直逼自己,41日在會見日本人時,也在口頭上附和鄧小平講話。鄧小平認為,江澤民說的完全是空話,根本沒有誠意,只是應付。《內幕》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