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薄熙來案反映中國社會的成熟度

《外參》記者柯宇倩/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經過五日的開庭審理後,826日山東省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王旭光宣布休庭,將擇期宣判。美國知名東亞問題學者、賓州大學歷史系國際關係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在接受《外參》採訪時分析,沒有哪種判刑能有效地將薄熙來從中國政治競技場中抹去。
 
 
薄熙來案反映中國社會的成熟度
 
對於薄熙來案的審判,林霨認為,重要的是別太過認真看待,因為中國實際上沒有法律、沒有公平的審判,只有個人的權力。“我們沒辦法完全瞭解權力的運作,任何一個西方人對於為什麼會挑上薄熙來,都無法完全理解,因為跟薄熙來一樣權勢的大有人在。”
 
此外,林霨提醒,也不應該認為這是司法向前邁進一步的象徵。“但這是很悲哀的事,因為世界上司法系統不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國家非常少。”
 
李成則從另一面看待薄熙來的案件。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曾造成中國社會的動盪,和64事件不一樣的是,薄熙來案發生至今,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幾乎沒受到擾亂,顯現出中國社會的成熟,以及中國的強韌。
 
李成指出,薄熙來案終了後,中國領導希望對經濟成長投入更多心力。在201311月的中共18屆三中全會舉行之前,一個更廣泛的經濟改革政策已浮上台面。
 
過去的三中全會多聚焦深化經濟改革,這次的三中全會外界認為也不例外,實際上,調整經濟結構也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優先事項之一。李成表示,中國公眾對這個政策抱以相當大的期待,中國政府也想利用這樣受歡迎的政策,避免發生其他的政治上的挑戰。
 
林霨為哈佛大學歷史博士,曾於亞洲常居四年,研究中國、日本歷史,專長為中國與歐亞州的歷史、戰爭歷史等,為賓州大學戰略威脅評估與應對研究所、所羅門阿希民族政治衝突研究所研究員。
 
李成研究領域為中國高層政治和代際更替、中國國內區域發展、中國中產階級、美中關係等,已出版《通往中南海之路——十八大前高層領導群體》(明鏡出版社)、《中國新一代領導人》、《變化中的中國政治版圖——民主的前景》等多部中、英文學術專著。
 
傅禮門畢業於哈佛大學政治系,專長中國大陸政治與外交、美中關係、台灣政治、國際政治經濟、革命,曾任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顧問,著有《一黨獨大制下的政治轉型》、《亞洲地區合作和其敵手》、《社會主義下的中國鄉村》等多部著作。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政治學系榮譽教授弗里曼(Edward Friedman)。(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網站)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个李成是个脑残。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