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澳洲變天對華政策更積極


自由黨領袖艾伯特(中)與妻女:變天成功

葉舟

澳洲變天,在野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擊敗工黨,黨魁艾伯特出任總理。新政府對華政策更積極,將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吸引中國投資,並吸納技術移民和投資移民,對政治移民收緊。

九月七日,星期六,澳洲選民廖女士一大早就趕往新南威爾斯州班尼龍區的投票站,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隨著點票數字的上升,當天未到深夜澳洲聯邦大選的結果已趨明顯,最終自由黨國家黨聯盟贏得八十九席,佔聯邦議會眾議院一百五十個議席中過半席位,而原執政的工黨僅獲得五十六席。自由黨黨首艾伯特成功坐上第二十八屆澳洲總理的寶座,他興奮的站在主席台上宣布:「澳洲政府已經改變了,我希望建立一個有能力的、有信任度的政府。」雖然經過原總理、黨魁陸克文的萬般努力,之前執政六年的工黨將損失降到最小,但仍損失掉十六個席位,轉為在野黨,同時使工黨實力降到百年以來最低。

艾伯特即將宣誓就職,由總督布萊斯(Quentin Bryce)正式委任為澳洲第二十八屆總理,走馬上任之後他打算出訪澳洲周邊鄰國,包括印尼、中國、日本和韓國等,改變以往首訪美國及英國的傳統。

原維多利亞州華人議員、自由黨政策部維州代表陳之彬表示,從本次大選可以看出華人在大選後所起到的作用,但他對亞洲週刊表示,他感到很遺憾,本次聯邦大選華裔候選人無論是工黨還是自由黨的都未能成功當選,這無疑拖慢了華裔代言人進入聯邦議會的腳步。

在國際關係和外交事務上,新政府會遵循澳洲的利益,繼續和美國保持經濟和戰略上的友好合作關係,而對中國的關係,專家們也不擔心會有什麼變化。澳洲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雖然艾伯特不像陸克文那樣能講中文,而艾伯特在中國也沒知名度,但是中澳之間的貿易合作被視為澳中關係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中國在澳洲的投資也在兩國關係中佔有很重份量。中國政府已經向艾伯特和他的副手畢曉(Julie Bishop)發出訪問中國的邀請,將討論開啓新戰略夥伴關係的事宜。中國很希望中澳能加深互惠互利的雙邊關係。

畢曉也認為,澳洲同中國的關係需要在貿易上加深,澳洲除了礦業以外還有很多服務行業及農產品也可與中國進行貿易。在移民政策上,自由黨聯盟政府會支持技術移民,大力提倡四七五類別簽證也就是技術移民。因為他們認為技術移民會給澳洲社會帶來財富,移民為澳洲帶來經濟和企業發展,也有利於就業市場;技術移民是保證澳洲未來發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這個政策是前總理何華德建立起來的,新政府也會把該政策發揚光大。移民政策需要配合國家經濟發展,移民事務發言人曾經指出,澳洲歡迎外國投資,尤其是來自中國的投資者。新上台的政府將修改投資移民八八八類別簽證規則也就是投資五百萬澳元(約五百萬美元)的投資移民,在過去已經遞交的十三個案例裏有兩個是中國人。

分析家認為,自由黨對外政策不會改變太多,他們的著眼點放在國內經濟上。而選民投票給自由黨的原因也是因為自由黨會搞經濟,他們的移民政策也會配合經濟發展。墨爾本腊綽(La Trobe)大學人文和社會科學學院專門研究澳洲政治的Emeritus Judith Brett教授對亞洲週刊指出:「我不認為新政府在政策上相對工黨會有什麼很大不同,現在說他們會怎樣都為時過早,要看未來三年他們執政,在移民政策上可能會放寬生意投資移民、提倡技術移民,而對政治難民收緊。」當年何華德就是因為在難民的問題上態度強硬獲得選民讚賞從而當選的,大選前艾伯特也曾表示自由黨會調整政策,並做出不少承諾,新政府將不會像工黨那樣給船民永久居留權,而是發給他們臨時簽證。

有分析指出雖然艾伯特當選,但他並不是人氣旺盛、粉絲滿天下的總理,他被稱為「首位最無人氣而贏得聯邦大選的反對黨領袖」,國人對他以後的工作拭目以待。自由黨當務之急的工作是組織內閣,九月中新政府內閣成員將會前往首都坎培拉開會,商討工作。身為新政府領導人,艾伯特首先迎來的是頭疼的政治局面,因為自由黨聯盟在參議院中並沒有獲得主導性票數,這次參議院議員背景也是多元的,有體育明星、奧運會金牌選手佩利斯(Nova Paris)、澳洲橄欖球明星格林(Glen Lazarus),引人矚目的單一黨創黨人韓森(Pauline Hanson)則再次在新南威爾士州執掌單一黨。參議員還包括愛車黨、體育黨等成員。多家媒體表示稱,新總理將遭遇重重困難,想要在參議院佔優勢,其參議員的席位要多過三十九席,而自由黨聯盟僅有三十三席,要在背景非常不同的議會裏求取共識可能要費一番口舌。由此也顯示由兩個大黨主導政局的歷史已經結束。

現年五十五歲的艾伯特出生於英國倫敦,三歲時隨父母回澳洲。他在大學時曾反對左翼學生領袖的立場,今天成為被視為保守的自由黨黨魁,因此他從始至終都是頑固的保守派,加上自由黨聯盟中更為保守的夥伴國家黨,在制定政策上並不會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艾伯特支持邊境管控、減少小生意稅收、反對墮胎、反對同性戀婚姻,他還承諾在任期的頭三年裏,阻止船民闖入、廢除碳稅、增加就業機會、減少公司和個人稅收。如果真的廢除了碳稅,國民日常生活將會減少一部分開支。自由黨大選前一天才公布的預算顯示,今後的政府將要節省四百億澳元的國家開支,其中最受影響的是澳洲海外援助撥款。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澳洲海外援助預算為五十七億澳元,如果按照工黨的財政預算,到二零一八年度撥款額將會佔國家收入的百分之零點五。新任財政部長何基(Joe Hockey) 指出,為了讓澳洲的經濟取得增長,削減海外援助是必要的措施,這樣能為國家節省四十五億的開支,而省下來的錢將用於本地的基礎建設工程,其中包括用於墨爾本東西連接道路的十五億、悉尼西部道路建設的十五億,以及布里斯班高速公路的十億,何基強調基礎建設可刺激國內經濟增長,當國庫有錢了自然能對海外國家慷慨解囊。

大刀闊斧削減開支

自由黨大刀闊斧的削減開支,勢必要削減至少一萬個工作崗位,在以後的三年內可能還有更多的職務消失。但是自由黨很看好這個經濟計劃,財政部長何基還表示這份「明智的」經濟計劃,是在仔細審核下,以負責的方式擬出的,計劃會把公司稅從百分之三十減到百分之二十八點五,同時也廢除工黨的十八億元員工福利稅,在今後的五年裏又可創造出一百二十萬個工作崗位,十年內增加二百萬個就業機會。不過,新政府將實施減少個人稅收、減少公司稅收的舉動受百姓歡迎。

商業團體繼承以往傳統在本次大選中支持自由黨聯盟,因為該黨的政策對商業更有利,相反,澳洲工會理事會主席科爾尼(Ged Kearney)則提醒民眾新政府會考慮商業團體的要求降低加班費,自由黨聯盟反對對加班費立法,毫無疑問的加班費問題將受到威脅。令澳洲選民們覺得欣慰的是艾伯特政府的「帶薪產假計劃」,聯邦政府將對三千二百家企業徵收百分之一的公司稅,用於每年五十五億澳元的父母帶薪產休計劃,在該政策下,從二零一五年七月起,懷孕女性每生下一名嬰兒可獲得六個月全額工資標準水平的福利金,最高額達到七萬五千澳元,並會支付養老金。

陸克文本身保住了議會席位但辭去了工黨領袖職務,媒體揣測他是否會再任工黨的職務,一些支持前總理吉拉德的黨員則希望陸克文永遠離開,因為他們認為工黨這次的失敗是陸克文造成的。工黨正處於群龍無首狀態,新的工黨領導人很可能由呼聲最高的黨內右派薛頓(Bill Shorten)接替,也有跡象表明黨內左派前副總理艾本理(Anthony Albanese)也是被考慮人選之一。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