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習近平組經濟小組架空李克強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鄭復人



  在今秋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新一屆中央政經路線會變得明朗清晰。而國內外多家媒體證實,習近平親自主導成立七個獨立小組,由習的“財經文膽”、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領銜起草改革藍圖,統籌未來十年的改革計劃和發展目標。

  財新網引述“接近決策信息”的人士透露,由政府高官及政策顧問組成的七個獨立工作小組分頭準備改革方案,涵蓋金融部門、財政體系、土地使用權、生產要素價格、簡化行政審批程序、社會收入不公與戶籍制度。各小組起草的改革方案將提交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2014年初起在多個層面展開改革。

  按照中共政治週期,每屆黨代會後的一中全會主要是討論黨內高層人士,二中全會則審議政府人事安排,三中全會才確定新一屆中央政經路線。也就是說,即將於今年秋季召開的18屆三中全會,將會基本上敲定新一屆領導集體未來十年的治國方略和施政綱領,是一次制定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的重要會議。

  縱觀1978年以來的三中全會之議事日程,始終與“改革”須臾不可分。在11屆三中全會上,否定了“兩個凡是”,開展了“真理問題大討論”,並指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根本原則,使中國的焦點從內部鬥爭及革命轉為發展和開放。隨後召開的12屆三中全會,確定了以公有制為基礎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走出了計劃經濟的沉疴;14屆三中全會,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6屆三中全會,時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的概念;2008年召開的17屆三中全會,認可了被稱為“新土改”的土地流轉制度。

  由此觀之,中共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重要。中國的十年政治週期亦證明,即將拉開大幕的18屆三中全會將會成為習李新政的另一個關鍵節點。

  而知情者說,習近平的態度已經明確,三中全會上經濟改革方向不會提出新的刺激措施,而是著重於推動利率市場化、戶籍和地方財政等制度與結構面變革。

  香港信報財經新聞也引述批評人士的話表示,“習李”的前任“胡溫”推遲了經濟改革進程,也未能很好地處理2008年“4萬億計畫”的後遺症。相比之下,新一屆領導班子更傾向於依靠改革,而不是短期刺激政策支撐經濟。
    http://www1.pictures.gi.zimbio.com/Wen+Jiabao+Hu+Jintao+Politburo+Standing+Committee+M52Ix9aExSxx.jpg
    “習李”的前任“胡溫”推遲了經濟改革進程。


  路透社指出,鑑於經濟成長率已降至近13年來的低點,習近平已經“掌握了全面的經濟改革計劃”。他親自主持起草改革計劃,表明他對實現突破性改革以重振中國經濟持認真態度。一名擔任政府智囊的資深經濟學家稱,“習希望看到一些真正的改變”。

  這多少讓身為中國經濟的最核心領導和決策部門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李克強有些形同虛設的尷尬。

  “本來黨體制下,李克強內閣內的外交部、國防部都是擺設,國務院對外交和國防根本沒多少話語權,所謂的內閣也充其量是經濟內閣,但現在經濟這一大塊又被習近平染指,李克強這個總理真是空頭司令了,”上述觀察家說。(《明鏡月刊》42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