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中國外交政策,毛澤東不許別人染指


《新史記》記者高伐林/冷戰國際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華教授指出:中共黨內,有不同看法,沒有不同政策。為什麼?因為在中國,外交問題,毛澤東是不允許別人染指的,只能他一個人說了算。劉少奇從來不發言,而周恩來就是個工具



沈志華對《新史記》記者認真地說:“不查到第一手材料,我根本不敢下斷言。”《新史記》雜誌封底的“提升判斷力”仿佛正是大家的共同願望。(高伐林攝)


2011年8月15日,華東師大冷戰國際史研究中心主任沈志華教授和夫人李丹慧教授,在美國華盛頓的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舉行新書發布會,《新史記》記者前往聆聽,並在其演講間隙與沈志華交談,向他贈閱了最新一期《新史記》。

本刊根據錄音整理了他們兩位的發言如下,未經發言者審閱。

第五個,關於中共黨內在對外政策上是否有分歧。我看了很多文件,也跟許多學者談過,我的基本判斷是,中共黨內,有不同看法,沒有不同政策。為什麼?因為在中國,外交問題,毛澤東是不允許別人染指的,只能他一個人說了算。劉少奇從來不發言,而周恩來就是個工具。

李丹慧:我與志華的看法是一樣的。中共其他領導人在國際戰略問題、外交問題上,只有跟不上毛澤東思路的狀況,在毛澤東思路確定之後,中共領導人就馬上跟上去。即使看法上有分歧,也馬上統一到毛澤東的思路上來。

沈志華:鄧小平時代,差不多也是這樣。而現在就比較麻煩了,現在在外交上不同的想法可能導致不同的政策——我說的是九十年代以後,中國外交的決策的特徵。

李丹慧:簡單說一下中蘇關係和中越關係之間的聯繫。

中越關係嚴重受到中蘇關係演變的影響。越戰升級之後,蘇聯也調整了對越政策,加強援助越南,這一時期蘇越關係越來越密切。中國是非常反對越南接受蘇聯的援助的,而且,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希望越南共產黨服從中國的反蘇路線,這就引起了越南共產黨的反感,中越關係逐漸疏遠。

到1970年代初,中國調整對美政策,越南勞動黨就更加生氣了:我在和美國打仗,你居然和我的敵人去搞緩和、去交朋友?!越戰結束之後,雖然這時的蘇越關係越來越密切,但是中國要維護自己在國際共運中的形象,所以要繼續支持越南勞動黨統一南越的武裝鬥爭。在這種情況下,形成了這麼一個狀況:蘇聯和中國繼續同時援助越南進行統一的戰爭。越南這個小國,首先實現了民族統一。但是越南統一之後,它是印度支那地區的大國,又和蘇聯結成盟友,就對中國構成了南部邊防的新的威脅。

第二個因素,是鄧小平要進行改革開放,首先選的合作對象是美國,也就是說,只有與美國在一起,才能改革開放成功。所以中美抗衡蘇聯,一個重要交鋒地區,就是印度支那。鄧小平那個時候說,越南就是東方的古巴——說這個話,把中國放在什麼位置?他的意思就是說,中國就是東方的美國。所以1979年初,中國要出兵教訓一下越南,也向美國證實,我在印度支那地區,幫助了你牽制了蘇聯的力量,以此推動中美關係的發展。中美關係發展的最終目標就是,落實到中國國內的改革開放。(《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