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

德國給我的公民獎屬於草泥馬,獎金喂馬



  《明鏡月刊》魯湘/艾未未說,“我不覺得自己勇敢,我也沒有要改變社會的瘋狂想法。但我真的想做自己,並告訴人們,你們也可以一樣做自己,表達自己的思想,並告訴人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對與錯。”


艾未未被捕數天前,還在美國高清電視網絡(HDNet)的新聞節目Dan Rather Report中接受訪問,表示經常自問是否在肉體和精神上足夠堅強,去承受諸如監獄一類的極端環境,也自問在那些環境中,自己能堅持多久,“答案我也不知道”。他表示,“我的父親也曾入獄多年,也曾經流亡過,是我的一個很好的典範,他有堅強的意志”。

艾未未說,“我不覺得自己勇敢,我也沒有要改變社會的瘋狂想法。但我真的想做自己,並告訴人們,你們也可以一樣做自己,表達自己的思想,並告訴人們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對與錯。”他又說,除非當局把他關進監獄,否則就不能阻止他。

他又指出,沒有人能夠停止人們對快樂、自由的訴求,因此這(自由)衹是時間遲早的問題。“自由就像風,怎麼去阻止它,”艾未未說,目前當局懲罰觀點與中共稍微有不同的知識分子,最大的危害是使人們失去創造力。“這是一個反對獨立性、個人自由、人權的系統。這是(締造)當代的奴隸。”

雖然在國內屢受打壓,但在國際上艾未未卻越來越受到認同。

2010年9月26日,在德國卡塞爾城市歌劇院舉行了卡塞爾市公民獎“理性棱鏡”獎(Das Glas der Vernunft)的頒獎儀式——艾未未獲頒此獎,同時獲得獎金一萬歐元。

卡塞爾公民獎“理智棱鏡”由該市市民於1990年發起。當時正值兩德統一,國際關係面臨重整,而這種新的關係一直與啟蒙時代相聯係著。所以此獎一直授予致力於啟蒙、理性以及寬容的政治家、藝術家以及科學家。在歷屆得獎者中有政治家、學者、音樂家和哲學家,其中包括以色列前總理拉賓、音樂家魯賓梅塔、德國的知名政治家高克。

據卡塞爾公民獎協會主席麥西爾介紹,授予艾未未該獎是為表彰他在其故鄉中國勇於同弊端和腐敗現象作鬥爭。他還說,艾未未不受外部影響的真實感知使他成功扮演了東西文化間協調者的角色;他能夠以批判性立場面對集權國家的體制,他的作品用藝術化的手法紀錄現實,通過可視的方式表現出內在的衝突和對立,能夠反映當代社會性和政治性的衝突。他的話語並不是煽動性的,而是發出挑戰,對陳腐的威權社會和政治體制不做妥協。麥希爾表示自己很早就對中國有所瞭解,但真正認識中國的藝術和文化則是通過艾未未,繼而通過艾未未又瞭解到中國的現實;他認為選擇艾未未獲獎是因為他首先是一位世界性的藝術家,而不僅僅是一個政府的批評者。

對於獎金的一萬歐元,艾未未透露,獎金將繼續使用在公民維權上。“這獎金是我們喂馬用的,因為這獎項是屬於草泥馬的。”

在北京從事藝術工作的網友豆弟告訴記者:“像艾未未在成都遇到的那些事,在國內被攻擊,而在國外卻受到尊敬和頒獎。本來艾未未在國內做的事是為了人民,而中國政府反而對這個人總是攻擊和調查,國外卻給予這麼一種榮譽。這真是一種諷刺,變相也是一種激勵吧。”(《明鏡月刊》第15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