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的領土主張,東南亞國家或許還找不到表達一致態度的方式,但部分國家仍為可能出現的軍事對立預作準備。
「詹氏資訊集團」整理越南資料後顯示,該國今年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主因即為防範中國。
該公司上星期指出,要確切解讀越南預算數字並不容易,政府將國防預算視為國家機密,預算細目亦不明,不過該公司仍提到,「國防部長Phung Quang Thanh於今年元月向第11屆全國黨大會表示,越南2011年國防預算將增至52兆越南幣(26億美元),等於較前一年提高70%」。
越南等國之所以憂慮,主因在於中國對南海宣示主權的態度(再加上對行經海域的越南漁船稍加恫嚇)。
去年三月,外界傳言中國明白將南海列為「核心利益」,與台灣、西藏與新疆相等,再加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中國高層官員戴秉國舉行閉門會議後,媒體在記者會中得知,中方將南海視為「國家核心利益」,讓此事更加沸沸揚揚。
不過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中國軍事分析師Michael Swaine認為,這項消息實為誤傳,他表示
「北京當局試圖減少美國介入南海領土爭端,去年與鄰國關係又日益緊繃,此刻有消息傳出,中國首次把南海列為核心利益,與中國和西藏相等,這其實是解讀錯誤,儘管媒體報導歷歷,中國並未明確將南海視為核心利益」。
儘管去年夏天隨著區域隨關係緊張,這項消息傳遍世界,中國卻未出言糾正這項所謂「誤傳」的報導,導致鄰近小國相信必須鍛練自己。

外交学者 - The Diplomat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