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星期五

中國的超級強權夢?

Image: PoeloqBy: Minxin Pei
裴敏欣
今日美國身為世界唯一超級強權的地位不斷衰退,許多人都亟欲知道,哪一國將是下一個超級強權,而幾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中國,據估計,中國將於2010年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具備所有成為大國的要件,包括廣大的工業基礎、強盛的政府、掌握核武的軍力、遼闊的疆域、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次、龐大的人口,都最適合與美國相提並論。很多人早已將中國視為世界第二超級強權,甚至讓部分西方人士將美國及中國統稱為「G2」,主張兩國必須一同處理世界各項最迫切的問題。
人們之所以認為中國是下個超級強權,部分原因在於該國過去30年間快速崛起,自1979年以降,中國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逼近10%,走出孤絕、貧困的低谷,轉變為自信且繁榮的全球貿易大國;2008年中國國民生產總值達4.4兆美元,外貿總額為2.6兆美元,已確實躍居世界經濟成長重要動力。
雖然這些成就不容否認,但中國要真正成為世界下一個超級強權,可能還言之過早,中國如今確已成為大國,不僅能有效捍衛主權,更在世界經濟及安全議題上具有重大影響力。可是大國並不一定是超級強權,若綜覽世界史,歷來只有美國真正囊括超級強權所有條件,諸如技術先進經濟、高科技軍力、國家完整、軍事及經濟優勢遠勝潛在競爭者、有能力提供全球公益品、意識型態具吸引力等;前蘇聯縱然在全盛時期,也只有一項條件符合超級強權標準,亦即在軍事上足與美國匹敵,但其他國力要求則完全付之闕如。
此外,中國若要成為下一個超級強權,還得面臨巨大挑戰,儘管2010年經濟產值預計突破5兆美元,中國人均所得仍將低於4000美元,約等於美國及日本的一成;逾半數人口仍居住於鄉村地區,多數缺乏潔淨飲用水、基礎醫療或良好教育。以目前都市化每年1%的速度看來,中國尚需30年,才能將國內農民比例降至總人口的25%以下,未來只要農民比重仍過高,再加上無數低收入戶仍在現代社會邊緣掙扎,中國便不太可能真正晉升為超級強權。
若要相信中國是下一個超級強權,前提是中國快速經濟成長趨勢將持續不墜,可惜任何國家過去表現無法用來預測未來績效,雖然中國自1979年起的經濟成長表現令人驚嘆,沒有人能保證同等成長率可維持多久。其實在未來20年內,中國經濟爬升速度相當可能趨緩,多項有利的結構性因素都將逐漸消失,如「人口紅利」(人口平均年齡低)、進軍全球市場幾無限制、高儲蓄率、環境成本低廉等。中國和日本相仿,社會正加速老化,其中受政府嚴格實行一胎化政策影響很深,限制都會區家庭每戶只生一個孩子,至2020年時,全國60歲以上人口將達17%,這項變化將大增醫療與退休成本,也將大減儲蓄及投資金額,雖然實際衝擊幅度猶未可知,但對經濟成長造成的整體負面影響勢必相當劇烈。
中國未來另一項阻礙,則是國家經濟成長以出口為導向,由於人民所得仍屬中級,國內需求有限,中國仰賴出口刺激經濟成長,這項策略在東亞地區相當成功,也為中國在過去20年帶來豐厚收入,但未來是否仍然可行,則相當令人質疑。中國目前為全球第二大出口國,並預估於2010年超越德國為全球之冠,但在美國及歐盟等主要市場卻遭遇保護主義頑抗,尤其中國劇意壓低人民幣匯率,以保持出口競爭力,現已遭到各界指責造成全球失衡加劇,也損害貿易夥伴的經濟體質。東亞諸國貿易量相對較小,而中國規模龐大,故可能嚴重危及貿易夥伴的經濟狀態,除非中國政府揚棄重商主義戰略,否則未來全球抵制中國產品的情況也可能發生。由於過去五年來,淨出口成長至少為中國帶來2%的經濟成長率,出口量未來若進入高原期,必將壓低經濟成長率;中國當然可藉提高內需彌補海外需求下滑,但首先中國得全面翻修經濟策略,這項過程在政治上十分艱辛,現任政府目前還無法採取行動。
環境惡化則是阻礙中國未來的第三項因素,過往30年間,中國重經濟而輕環保,導致許多災難接踵而來,今日空氣及水質污染每年殺害約75萬人,因污染而提高的成本達國內生產總值的8%,官方估計若要減緩環境惡化情況,每年投資金額需達國內生產總值的1.5%;氣候變遷亦將重創中國供水情況,並使北部旱象加劇,現今中國經濟仰賴低廉能源與大量污染,未來皆無法永續。
縱然不論經濟前景,中國的超級強權之路亦有各種政治因素羈絆,首先,中國領導人必須訂定全球願景與政治使命,國家若徒具政經硬實力,也不足以名列超級強權,施展權力及影響力時,必須兼備吸引全球的觀念及願景。雖然早在珍珠港事變之前,美國便已完備超級強權所有要件,但卻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真正成為超級強權,故中國未來的重要政治挑戰,在於能否找到引領權力運作的政治理想及願景。目前中國經濟繁盛但意識型態破產,既不相信共產主義,亦非奉行自由民主,除了軟實力不足,欠缺吸引世界的理想及願景,也造成中國領導人漠視世界的心態,雖然宣稱要承擔更多國際責任,但目前為止只是口號。
中國情況和美國不同,中國在向海外施展力量時,常因國內政治整合不足而嚴重受限,對於過去外界預測中國共產黨將覆滅,黨政高層屢屢駁斥為駁大其詞,但該黨壟斷政局的態勢並不穩固,皆因經濟表現令人滿意,再加上不斷壓制異議人士,才得以延續政權。隨著社會發展及自治精神高漲,共產黨將愈來愈難以剝奪都會中產階級參與政治的權利;由於一黨專政,內部貪腐也不斷侵蝕共產黨。因為中產階級興起與內部腐化加速,都增加未來政權轉移的可能性,這個過程不僅具有破壞性,甚至可能翻天覆地。
中國執政菁英不單是害怕可能轉型民主,種族分離主義或許威脅性更大,無論如何,中國均非單一民族國家,而是由多元民族結合而成的帝國,包括西藏及新疆等地區皆有心懷分離主義的少數民族,包括長久存在的台灣問題等內部分裂危機重重,都代表中國將投資高額軍事及安全資源,才能捍衛領土完整,此項結構弱點讓中國較難以向海外發揮權力,也較易受競爭者的陰謀傷害,他國可利用中國各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讓中國行事顯得綁手綁腳。
地緣政治亦將大幅侷限中國的力量,相較於美國鄰國力量較微弱,中國周遭有印度、日本及俄羅斯等強敵環伺,就連規模較小的韓國、印尼與越南亦不可輕忽,中國崛起觸動區域地緣政治重新合縱連橫,以分析北京當局的企圖心及影響力,例如美國大幅拓展與印度的戰略合作,讓印度能與中國抗衡,日本亦為同一戰略目標而與印度加強經貿聯繫;就連俄羅斯目前是中國權宜下的夥伴,也不敢對中國掉以輕心,莫斯科政府拒絕出售最先進武器給中國,並限制出口至中國的能源總量;韓國雖然反美言論不斷,仍仰賴美國維繫經濟繁榮及國家安全;在東南亞國家中,越南與印尼一向對中國未來企圖的疑心最重,在地緣政治上則小心下注,雖然盡可能避免公開激怒中國,但也大幅改善與美日的關係,美日均為中國在區域內的對手。
因為地緣政治制衡,中國無法在亞洲獨霸,不可能完全掌控鄰近他國,理論上若一國無法像美國成為一方之霸,便不能算是全球超級強權,在強大鄰國包圍之下,中國雖為大國,在全球舞台上展現權力及影響力時,亦得時時小心提防。
中國現今在全球是個頗具影響力的大國,卻非主導一切的強級強權,任何人都不能輕易否認這項現況,「美國主導的世界」(Pax Americana)是種歷史下的意外,他國無法複製,世界各國不應沉迷於中國將成為超級強權的恐懼中,而該學習與中國這個大國共處。
問題是:中國是個怎麼樣的大國?
諷刺的是,世界各地都理所當然地相信,中國未來將是未來超級強權,中國領導人卻更加意識到國力長久以來的侷限,故北京當局運用手中的新權力時極其謹慎,避免捲入對外紛爭,不願直接駐兵海外,閃躲鉅額國際責任,安身於美國建立與主導的國際經濟及安全秩序。中國當然仍舊不遺餘力地堅守國家利益(特別是主權利益),只要涉及領土完整與經濟榮景,中國總會毫不猶豫地大展拳腳,不過在建立海外帝國時,中國絕不會輕易跨越拓展軍力這條線。
在短期之內,中國至多只會因身為世界最大貿易國,而可列為經濟超級強權(但若以此標準,德國與日本亦為經濟超級強權),而在地緣政治及軍事影響力上,中國仍會受到內政與外敵限制。
中國永遠會在世界舞台占有一席之地,但外界若期盼北京政府扮演超級強權的角色,中國的意願與能力可能會讓眾人失望,並非中國不希望當上世界強權,而是這個局面現在或未來都不可能發生。
裴敏欣為克萊門麥肯納學院教授,近期著有《China: Trapped Transition》(2006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