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他們把我們架空到了何等地步!”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


處 理完這些事情,已經是(1971年9月)17日深夜了。到這時,我才回到家。見到陳綏圻,我簡要地告訴了她這幾天的情況。我說:“我對‘九一三事件’以前 確實毫無所知,如果我知道了,我絕對會報告中央,絕不會去投靠蘇聯。我15歲參加革命,全家六、七口人被國民黨迫害光了,是黨和人民把我培養成人,我絕不 會離開黨,離開人民和祖國。你不用擔心,我在‘九一三事件’中應負的責任我是最清楚的,也最瞭解自己,我準備向中央寫檢討。”

陳綏圻說:“見到你很高興。今天張叔良告訴我,在查抄于新野的宿舍時,查到了一個筆記本,上面對你和‘吳辦’每天的活動都有詳細地記錄,連秘書張雲龍是什麼時候走的,接替他的秘書是誰,是什麼時候來的,都有記錄。真是想不到,他們對我們竟然使用這種的特務手段!”

陳綏圻還告訴我:“張叔良說,王飛已經通過空軍黨委下命令,任命他為空軍黨辦的處長。王飛下的這個命令我們根本不知道,你看他們把我們架空到了何等地步!對你進行封鎖,連你身邊秘書的任命都不通過我們。”說完,她就叫我趕緊休息,說我這幾天太累了,應該好好休息一下。

9月18日上午我起床以後,吃了一點早飯,就到空司指揮所去開會,繼續揭發批判林彪、林立果等人。同時,我要曾國華召集空軍直屬各大部的人開會,整頓空軍直屬機關的行政管理工作,嚴格出入和請假制度,以落實周恩來的指示。

晚上接到周恩來的通知,要我晚上八點到人民大會堂參加政治局會議。我於晚七點半去人民大會堂開會,把空司的會議交由梁璞繼續主持。

晚上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主要是討論修改張春橋、姚文元起草的中央文件。經過會議逐字逐句地討論,會議通過了這個文件,並由周恩來報毛澤東批發。

散 會以後,我回到空軍辦公樓,繼續參加會議。參加會議的大多數人發言都比較積極,但也有少數幾個人默不作聲,其中有空司氣象部的副部長,他表示不相信會有 “九一三事件”,說:“這是不可能的。”會後,我和王輝球、鄺任農、梁璞等人一起找那位氣象部副部長談話,他仍然不相信。我要他好好想一想,就讓他走了。 談完話,已經是9月19日清晨,我就在辦公室支上一張床睡下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