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鲍彤谈政局(二):中国到底该怎么办

依然处在软禁中的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就中国政局撰文,他认为中国应该和平改良,借鉴台湾民主经验,开放党禁、报禁,走向民主。


有人担心,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暴力,或者出现权力真空的无政府状态,从而付出本来可以避免的重大代价。这种担心很正常。我给《刘晓波文集》写序,写的就是和平道路,改良。

毛泽东的革命,全民为它付出代价

我主张和平改良,我反对革命。我坐牢的时候,他们说我 “反革命”,所谓“罪证”,是捏造的,但帽子倒是戴得很对。我没有力量反对别人革命,但我坚决反对自己再去参加什么革命。现在反革命好像不再有罪了,反革命罪好像已经在《刑法》中删掉了。本来,革命观点和反革命观点都不是罪,文明社会里不应该有思想罪。但是,在唯我独尊的革命领袖眼里,当然容不得异己:领袖昨天要造反,就宣布反革命思想有罪;领袖今天要维稳了,就立马倒过来,革命变成有罪了。反正翻云覆雨,有罪无罪,都取决于领袖的心情和胃口。

至于我,我为什么现在反对革命呢?我在那篇序言里边讲,中国两千多年以来没有一次革命是成功的。据说有过两次成功, 据说朱元璋革命成功了,但是朱元璋成功,不等于农民成功,只不过明太祖成了总地主而已。还有谁成功呢?刘邦、项羽不是农民,真正的农民是陈胜吴广,陈胜吴 广失败了,刘邦成功不等于农民成功。隋末呢?瓦岗寨成功了吗?没有;谁成功了呢?李世民的爸爸李渊成功了,军阀成功了。太平天国占了半个中国,只能算半个 成功,但洪秀全个人完全成功,他腐败成功了,这位革命领袖的腐败,超过了皇帝。中国革命,只成功过两次,除了朱元璋,就是毛泽东。毛成了国家主席,但耕者没有得到土地。毛依靠农民打倒了大大小小的老地主,使国家成为总地主,使国有土地成为摇钱树,谁有权有势谁就来支配土地,发土地财。共产党的社会主义革命 消灭了旧社会的资本家,新社会的权贵又成为新的资本家。革命成功了吗?没有。革命叫全民替它付出代价,结果是以暴易暴,对劳苦大众有什么好处?代价惨重, 好处没有,我为什么不反对革命?

简言之,从起因说,从道义说,革命无疑是正义的,可歌可泣的;从利害说,从后果说,革命使全民付出很大的代价,而且常常以暴易暴,未必能够实现革命的初衷。所以,无法选择则已,谁也身不由己;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选择和平改良,和平演变。

和平改良拒绝暴力,但不拒绝压力

讲到和平改良,和平演变,讲到暴力和权力真空的代价,不应该责备被逼上梁山的民众,他们是值得同情的被侮辱与损害 者;应该责备的,是把民众逼上梁山的制度,是有责任主动进行和平改革但麻木不仁的统治者。识时务的政治家应该懂得,把民众逼上梁山的制度,好比活火山,坐 在上面是永世不得安宁的。主动改,真改,既不会激起暴力,也避免了权力真空。老百姓是善良的,愿意给你主动改的机会。但是如果不抓住和平改革的机会,革命 说不定真的就会来了,谁也左右不了,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

和平改良拒绝暴力,但不拒绝压力,而且需要压力。向统治者施加压力是绝对少不得的。没有压力,舒舒服服,何必改革? 对蒋经国先生,过去臧否不一;现在可以肯定,他以最后的业绩,奠定了自己在历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蒋经国其实也是被民意逼出来的。官员把老百姓逼上梁山, 是死路,是悲剧,对谁都不利。但是还有另外一条路,活路,正路,这就是老百姓把领导人逼上和平改革!这条路,台湾走通了。台湾老百姓用压力帮助了蒋经国, 把他和他的同道们逼成一群伟大的历史人物。大陆人也应该用压力,帮助逼出一群大政治家来。

以蒋经国为师,开放党禁,开放报禁

在说了前面那些话之后,回答可以非常简单。海峡彼岸有成熟的丰富的转型经验,代价小,效果好,值得此岸受用不尽。我主张以台湾为师,以台湾人把蒋经国逼成伟人 为师,以蒋经国为师,开放党禁,开放报禁。开放党禁和报禁,打开总闸门,活水所到之处,一切皆活,好整以暇,从容不迫,水到渠成,有条不紊,用不着害怕什 么暴民政治无政府主义,也用不着去支付这笔学费那个代价了。

作者:鲍彤

责编:吴雨

作者简介,鲍彤,原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因"六四事件",鲍彤于1989年5月28日被捕,1992年7月,中国当局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处鲍彤七年有期徒刑;1996年,鲍彤刑满释放,目前一直被中国当局软禁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