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陳光誠來美,北京表态願協助


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7日說,前來探視他的中國政府官員保證,將協助他辦理去美國學習的出國手續。

陳光誠說:「他們(指中國官員)已經來過,表示將為我辦出國手續,但沒說什麼時間辦好。」

陳光誠說,他和妻子及兩個子女都沒有護照,但中國官員告訴他,可發給他們護照,「他們保證將辦理護照的事宜,我只好相信他們,再看是否落實。」

陳光誠在醫院接受麥克拉齊報團(MCT)電話採訪時說:「我現在仍有某種擔憂,因為到目前都是還在討論。只有在開始了具體行動後,才能真正相信。」

北京表示願協助陳光誠辦理出國手續,是美國國務院4日宣布,中國鬆口讓陳光誠到美國之後出現的最新進展。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多日來備受批評,因為在送陳光誠走出使館後,卻沒法保證他今後的安全。

在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離開北京前,國務院發表聲明說,中國同意陳光誠申請辦理出國旅行文件。陳光誠獲得紐約大學的獎學金,但他多次表示,來到美國後將不會尋求庇護,將來仍要返回中國。

美國使館外交官4日獲准在醫院與陳光誠見面交談,他們5、6兩日顯然沒見到陳光誠,只在5日見到陳的妻子。陳光誠說:「美國使館人員每天都來,但都待在病房外面,他們進不來。」

美國使館的外交官回應說,他們5日見到了陳妻,但每天都與陳光誠多次通電話,包括7日在內。

陳光誠說:「由於中國政府已經承諾,將保證憲法賦予我的權利、自由和安全,我認為他們將信守承諾,因為兩國已達成了協議。」

與兩國達成協議、同意陳光誠出國的4日相比,他7日顯得更放鬆和更樂觀。

世界新聞網 編譯中心綜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