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日本面對美中戰略競逐的抉擇

曾復生

 中國大陸發展已經引發日本的焦慮感和抉擇猶豫,促使其認真思考,如何在美中競合互動格局下,靈活找到最有利的戰略位置。對日本而言,「中國崛起」所牽動的結構性挑戰已經開始,而其國家安全戰略最重要課題,就是如何與中國大陸發展建設性合作關係,並在美中競合架構中建立新定位。

 野田面臨選邊

 現階段,日本民主黨的野田佳彥政府,採取「軍事安全親美,但經濟親中」路線,希望能夠從美日軍事同盟得到安全保障,同時又可以從日中貿易互動獲利。

 野田政府一方面要考量未來20年,亞太地區權力轉移的客觀現實,另一方面又要依賴美日軍事同盟所提供的協助,以處理核電廠災區的重建;還要面對日本內部龐大的農民團體,堅決反對納入美日自由貿易協定的政治壓力。野田政府正陷入多面作戰的局面,面臨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矛盾升溫的選邊風險。

 關於參加TPP談判議題,日本政府正在與已參加談判的9個國家進行事前協商;另一方面,對TPP談判擁有較大影響力的美國,針對日本參加相關談判提出了在汽車、保險和牛肉3個領域,進一步提高貿易自由度的要求,讓日本方面陷入利益矛盾困境,因此傾向採取較謹慎態度。目前野田政府認為美國總統選舉將正式展開,這一因素將使日本難以在年內宣布參加TPP正式談判。

 然而,在軍事安全領域方面,日本和美國已達成初步協議,日本自衛隊官員自2013年度起,可望首次常駐美國國防部,以提高雙方面對緊急狀況時的共同應對能力,同時也具有強化美日軍事同盟關係,以及制約中共和北韓的用意。不過,日本戰略規畫圈人士內心深處卻有疑慮認為,美國在面對中國崛起的趨勢時,採取的是「競合策略」,而非「零和博弈」,美國只是運用日本做為牽制中國的棋子,所以美國若積極推動「海空整體作戰」規畫,保持在亞太地區的威懾力量,同時打算在戰局尾聲時才介入,以有利於主導戰後的政治安排,但卻要日本先面對中共強大的軍力,恐不符日本的國家利益。

 緩衝或可避凶

 基本上,日本應對美中競合格局,正面臨「親美」、「親中」、「平衡策略」,或「自主發展」等戰略抉擇。東京基金會於日前提出,逐步與中國大陸整合、對美中保持等距平衡策略,以及與美國結合強化嚇阻能量等3層戰略布局;大前研一公開表示日本擁有大量核廢料,配合發射人造衛星火箭能量,讓日本可以在3個月內成為核武導彈國家;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甚至呼籲,日本應該做出發展核武導彈的政治決定,踏上「自主發展」的路線。

 日前,日本公布2012年《防衛白皮書》,再度強調中共日增的軍事威脅;同時,日本防衛政策強化西南防禦,服役潛艦擴編到22艘、增加反潛機數量強化與美軍合作、採購美製F-35隱形戰機為新一代主力戰機,並組建海軍陸戰隊等;此外,《防衛白皮書》規畫增加日美韓、日美澳,以及日美印度等聯合軍事演習,以保障日本海上運輸及經濟安全。

 整體而言,日本面臨美中在亞太地區,戰略競逐情勢升溫之際,確實已經陷入抉擇的困境。針對日本是否要加入由美國主導的TPP,野田政府立場觀望反覆只是冰山一角。今後,最讓日本憂心的是,隨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勢明顯,日本與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差距將愈來愈大。一旦美中競合關係面臨轉折時,日本的戰略抉擇路線,必將牽動亞太整體安全情勢。倘若日本應對此抉擇困境,毅然決定成為美中競合的「戰略緩衝」,同步發展與美中的建設性合作關係,並針對雙邊或多邊議題與利益,運用「個別案件,分開處理」的細緻手法,擴大「戰略緩衝」的空間與質量,讓日本不僅能夠趨吉避凶,還可以進一步左右逢源,同時為亞太地區創造良性發展的環境與氛圍。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顧問)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