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批薄熙來因言入罪 提前獲釋 大學生村官控勞教違法敗訴

官方昨宣佈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調任重慶市委書記前夕送大禮,輿論關注、因言獲罪的大學生村官任建宇在前日提前獲釋,重獲自由。北京官媒光明網發文《重慶還有多少仍陷囹圄的任建宇》,借題發揮批薄熙來執政下當地「無法無天」。而任告重慶官方「勞教決定違法」的官司昨被判敗訴。

因網上發表批評唱紅打黑言論、網購「不自由,毋寧死」T恤,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處勞教兩年的任建宇(26歲),在完全意外的情況下,前日在勞教所內被宣告撤銷勞教決定,並即時由公安接走放回家。他昨通過電話接受《蘋果》記者採訪時興奮地說:「現在還是很亢奮,可惜他們撤銷勞教決定書認定的只是處理不當,而不是我『沒有違法』。」

「我們終究會贏」

任建宇勞教所內告官方「勞教決定違法」,上月開庭後,官方三次找他談條件,只要任撤訴就能獲釋,但他堅持要當局認錯:「直到最後他們還是認為我應該被勞教,我不認同,我不撤訴。我對今天的判決充滿期待。」

重慶三中院昨日下午對該案宣判,剛獲自由的任建宇和父親及律師同往聽判,最終法庭裁定駁回任的起訴,理由是他可在最初入勞教所時提訴訟,不應拖至今年8月15日才起訴,超過了最長起訴期限。他的代表律師浦志強不認同判決,對《蘋果》記者說:「覺得比較遺憾,會繼續上訴。我們終究會贏,這只是個過程。」

昨日前往聽判的還有一眾與任同病相憐、在薄熙來治下因言獲罪或被「黑打」的勞教苦主,其中曹澗接受《蘋果》採訪時對結果表示失望:「看不懂,想不通。萬惡的勞教制度應廢除,完全沒有法律依據。」曹和任建宇同一天收到撤銷勞教決定通知書,雖然去年勞教期滿,但他說:「撤銷勞教決定對我意義重大,一千多天的不白之冤,終於還我清白了!」曹原是村委書記,因推行黨風廉政得罪人遭誣告,前年被市公安抓捕列涉黑案,以「尋釁滋事和詐騙罪」處勞教一年半,他說:「那時不敢告,直到薄王的事情出了以後,看『一坨屎』文字獄方竹筍告非法勞教得直,鼓勵了我,因此今年8月底交了勞教覆查申請書,但中間也沒有談話和調查核實,就自動幫我撤了。」

浦志強律師搜集並代理維權的「重慶勞教」個案不斷增加:「現在十幾個,陸續會有出來。」他透露,重慶公安勞教委員會近月發出多份撤銷勞教的通知書,但撤銷理由均為「復查認為原勞動教養決定『處理不當』」,從不承認違法。

《蘋果》記者


孫政才

年齡:49歲

籍貫:山東榮成

學歷:中國農業大學農學專業畢業、農學博士、研究員

經歷:

1997至2006
•北京市順義縣長、區委書記、市委常委、秘書長

2006至2009
•農業部部長

2009至2012
•吉林省省委委員、常委、省委書記

2012年至今
•重慶市委書記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