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元老後人多權貴 紅色江山已變色

內地權貴階層是民怨的焦點,尤其是一些紅色家族巨富更令人震驚。一個政權如果只是為少數人服務,而不是讓利於民,再怎麼宣揚執政合法性,都難以讓百姓心服口服。

美國彭博社發表長篇報道,指毛澤東的繼承人已成資本主義新貴。包括改革開放時期的已故中共「八大元老」家族,這些家族經過多年後坐擁巨額財富,最少有廿六名「紅後代」掌控中國大型國有企業,其中鄧小平、陳雲、王震後人所控制的企業資產規模達一萬六千億美元。

報道指紅二代容易利用關係取得內線情報,還能引導法律的走向,這些人更方便逃稅、轉移資產、取得外國護照。並列出八大家族的利益關係圖。彭博社的文章亦大爆中共八大元老後代在外國的生活情況,並追蹤一百零三名「紅後代」的情況,指多人在外國工作、生活或學習,共有卅四名元老後代在美國工作或擁有物業。

呼風喚雨 神通廣大

彭博社的這篇報道與早前《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巨額財富的報道一起,猶如重磅原子彈投放在中國民間,激起民意強烈的反彈。這些元老後人雖然控制的企業股權都是國有資產,但這些國有資產猶如這些紅色權貴可隨時支取的私人荷包。如果說溫家直接將平安保險的原始股權置於自己家人名下,讓傳媒調查很快露出原形,那麼這些紅色權貴的攫財手法無疑比溫家高明,起碼門面上這些財產還屬於國家,不像溫家這麼露骨。

但不論如何,這些元老後代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在經濟界神通廣大卻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從政、經商的起點都比別人高一截。事實上,中國現在很多歪風邪氣,都是被這些元老後人與官宦子弟所帶壞。現在中國之所以裸官氾濫,始作俑者就是這些元老後人。當這些最接近權力核心的人都在向海外轉移資產、申請外國護照時,其他官員又怎會對這個政權有信心?上樑不正下樑歪,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源頭其實就是這些所謂的元老後人。

當年這些元老為了國家與民族利益義無反顧投身革命,打倒列強取締資本主義,沒想到幾十年之後自己的後人卻成為中國最大的資本家,完全背棄了當年的理念,如果這些元老能夠翻生,讓他們情何以堪?這個江山還是人民的江山嗎?

毛澤東當年雖然導演了文革浩劫,但至今仍讓基層懷念不已,除了其為弱勢群體發聲的理念之外,毛家嫡系子孫至今沒有一人經商,也沒有在外國有任何資產,與其他元老後代有天壤之別。中共第五代要想掌好舵站穩腳跟,最大的對手與其說是民間的刁民,還不如說是那些富可敵國的紅色權貴。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