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中國嚴管 網路須用真名 網友轟惡法「官員放心貪污」



嚴格管控言論的中國採取立法,進一步箝制網路言論自由。11屆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昨通過備受關注的《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草案》,針對網路身分管理,實施「後台實名制」,即網站註冊、驗證等程序需用真名。由於網路已成為中國百姓揭發官員貪腐的重要管道,法界和民眾憂心將引發寒蟬效應,監督政府更難上加難。

這是中國政府首度針對網路監管進行立法,該草案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0次會議的重頭戲,共分12項,其中最受爭議的是第6項。

該項規定,網路服務提供者為用戶辦理網站連接服務的註冊手續,或為用戶提供資訊發布服務時,應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分資訊。

硬拗防詐騙誹謗

此外,草案也對網站刪除網友言論提供正當性。第5項規定,網路服務提供者若發現法律、法規禁止發布或傳輸資訊者,應立即停止傳輸該資訊,採取消除等措施,保存有關紀錄,並向主管部門報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李飛昨表示,由於近年利用網路詐騙、侮辱誹謗的案例越來越多,因此有必要加強網路使用者身分管理。

不過,由於近年網路已成為揭發官員貪腐醜聞的重要管道,例如陝西的「表叔」、廣東的「房叔」、重慶官員的性愛豔照等。新法是否引發寒蟬效應,迫使網友噤聲,美國之音(VOA)引述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認為,網路實名制就是限制言論自由的惡法,意思就是:「這個不能說,你說了,就抓!」

阻止「網路反腐」

劉曉原指出,該草案並未規範網友言論尺度的標準,也沒有明確規定哪些資訊屬於合法、哪些屬於非法,界線模糊。北京政治觀察家華頗也認為,中共深知如果放任民間繼續「網路反腐」,「政權可能就會垮掉」,因此強化網路控制企圖自保。

反對言論遭秒刪

有網友無奈地說,中國網路自由本來就少得可憐,「這下子官員貪污腐敗就放心了!」這項新法案昨天宣布通過之際,中國三大入口網站之一網易的論壇,立即湧入6萬多名網友討論,罵聲連連,但2、3小時後,這些言論竟被全部刪光光,只剩下4千多條,且都是贊成和支持的聲音,一名網友語帶雙關地說:「效率真快!」


中國打壓網路言論自由措施

2012/03
北京召開人大和政協「兩會」期間,嚴控網路言論,新浪網大刪用戶微博帳號

2011/12
北京宣布微博實施「實名制」,多個城市陸續跟進,後擴大至全中國

2011/02
中國發生茉莉花革命,新浪微博關閉搜尋、發圖和轉發功能

2009/06
計劃針對所有在中國販售的個人電腦強制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體,以過濾色情之名行監控之實,引發嚴重反彈,最後不了了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