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網民熱議彭博曝光太子黨斂財報道

美國彭博新聞社曝光八名中共元老的百餘名後代如何聚斂巨額財富,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彭博新聞社題為《毛澤東的戰友們的後代成為資本主義新貴》的文章所提及的八名中共元老分別是:指鄧小平、王震、陳雲、李先念、彭真、宋任窮、楊尚昆和薄一波。

報道指出,八老的子女們在中國國有企業改革階段聚斂了大量私人財富,其中43人是國營或私人企業的老總或高管。

報道說,王震之子王軍、鄧小平女婿賀平和陳雲之子陳元三人領導和運營的公司2011年的總市值為1.6萬億美元,相當於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五分之一強。

獨立中文筆會理事莫知許在推特上評論:「簡單說,彭博、紐時、華爾街這幾篇報道,比大陸所謂媒體63年來所有報道加起來所揭示的高層真相還要多。」

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式改革開放,給予了許多人由極權到開明威權的期待,尤其是在加入WTO後的一段時間之內,許多人甚至認為這一轉變已然接近完成(在下也曾於此搖擺過),但和諧社會政策背後的新極權體制,在2005年以後逐步強固,在今天再談轉型為開明專制,已經缺乏相應條件了」

旅居美國的中國著名異見學者何清漣也同意莫知許的看法,並進一步警告說:「這樣的利益結構,只能導致零和博弈,要麼全得,要麼全失。」

在騰訊微博上,針對彭博報道中披露的中共八老孫子女輩很多留學海外私立名校,網民「帥律師」的網友一針見血地評論說:「紅二代掙錢、紅三代花錢。」

網民「巴山秋雨」則認為:「紅二代是主力,加上改革右派勢力新貴,國家就成為這些人的家了!」

《南方周末》記者劉俊在新浪微博上寫道:「看完彭博的雄文,失眠了。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做不出這麼牛逼的報道而慚愧,更多是因為第一次看到如此龐大的利益集團真面目,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力感。我在做的能改變這個國家多少呢?我們13億普通的中國人真的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嗎?」

彭博的網站6月起在中國遭屏蔽,他們認為這可能與他們發表的披露習近平家人巨額財富的報告有關。

而在最新的文章發表後,新浪微博用戶「就是八不」感慨:「彭博看來沒希望解封了。」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