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天下官員哪有白,爲何獨整薄熙來?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靳登途




時過多日,湯燦本人仍然毫無解釋,她實名註冊的微博也停止更新,一直停留在2011年12月9日。後來將之前的內容也全部清空,所有的信息就像她本人一樣,都消失無蹤。

  2012年6月6號——這已經是薄熙來、谷開來出事的兩三個月之後了。中國網絡瘋傳:湯燦因涉嫌貪污案被判15年!頓時又掀起一陣網絡熱浪。

  6月8日,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騰訊的“今日話題”欄目發表評論,分析“民歌天后”跟公權力的關係。文章以湯燦緋聞纏身、傳被判刑15年的流言為引子,直陳中國社會民歌手跟公權力關係的深層社會問題,及民歌藝術的墮落。文章說,中國的民歌並非真正的民族歌曲,而不過是一種“官方文藝”,市場競爭力不足,主要靠體制支撐。“如果說『流行天后』是以民眾為土壤滋養而成,那麼『民歌天后』就是以公權為雨露澆灌而成”。

  6月23日,就在中國傳統佳節端午節當天,傳來了更驚人的消息:“貳拾娛樂總經理”副導演潘曉東在其實名認證的新浪微博說:“屈原,雖然你是個孬種,不過端午了,還是紀念你一下吧……現在還有民歌美女去陪你,你也該滿足了。”

  潘曉東說的“民歌美女”讓很多網友馬上敏感地聯想到,指的必是湯燦——湯燦死了?

  
  29日上午,網友“王vivi微微”進一步指稱:“著名民歌歌手湯燦在2012年6月21日被執行了死刑!這個消息被封鎖了一個星期,知道今天纔被爆出。”

  這一消息讓許多人錯愕莫名。此前董文華、楊鈺瑩都捲入了大案,都在一段時間被封殺,但也沒判15年徒刑,更沒被祕密處決呀?許多人開始相信,湯燦恐怕是犯下了不亞於谷開來毒死海伍德一類的大罪,說不定與薄熙來謀反扯上瓜葛——因爲正式渠道守口如瓶,人們衹能馳騁自己的想像力了。

  直到7月下旬,網絡名人孫鑰洋發佈一條微博:“幾經努力,今天終於為好友湯燦辦好了取保候審的手續。”這下,再次震驚網絡。湯燦沒被處決?被“取保候審”了?

  然而,孫鑰洋這條消息,也沒有任何別的確鑿渠道能夠證實。潘曉東自稱是“貳拾娛樂總經理”,並稱自己是製片人、演員、副導演。但網友對此人,卻十分陌生。只知道潘曉東的老婆郭婉冬,是一名模特兼演員,出演過《憤怒的小海》《裸婚時代》《倫敦奇遇》等。

  湯燦是活是死?是鋃鐺入獄還是重享自由?這個心比天高、手段下賤的“民歌天后”,眼下究竟在哪裏?種種彼此矛盾的謠言,“遙遙領先”將帶往何處?

  過去中共在推翻國民黨統治時,對民衆揭露國民黨高官是“滿嘴的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然而,一個花甲過去,歷史的報應不偏不斜地正落到中共自己頭上了。民衆說如今當官的,哪一個不是“滿嘴的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寶森!”不是嗎?將今年3月之前對薄熙來的報導與3月之後的報導,對照一下看看:之前的薄熙來的形象何等光彩照人!帶頭唱紅激昂忘情,下令打黑嫉惡如仇,關懷民生傾注熱忱……但3月之後,真相逐漸揭開,又如何?



  有人說,目前薄熙來沒有話語權,無法辯解,人們衹能聽官方抹黑的一面之詞。知情人士則認爲,薄熙來能自我辯護或澄清的,衹能是在細節上、具體數目上,例如,“薄女郎”中知名的究竟是28位,還是27位或29位,但是其膽大妄爲、作奸犯科的基本事實,是無可辯駁的。不過薄熙來倒是大可反問一句:審查我的諸君,你們誰清白?


  如果仔細觀察一下至今挺薄人士,不難發現,其中雖然也有少數人依然堅信薄熙來的清白,但更多的人並不洗刷薄熙來,他們衹是不服氣:天下官員哪有白,爲何獨整薄熙來?這不是權鬥、政治迫害是什麽?

  正因爲如此,當局30年來雖然出台了左一個準則,右一個規定,黨紀國法不知制定了多少,卻全都是鎖在抽屜裏,掛在牆壁上,登在報紙上,卻就是沒有人會執行——除非在進行政治鬥爭時拿出來。

  中國國家人事部門發佈並從2012年9月1日,實施《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按官方規定,教、科、文、衛、體等部門屬事業單位。其中除了對違反職業道德行為,例如有抄襲、剽竊、侵吞他人學術成果,偽造篡改數據文獻等行為;利用職業身份進行利誘、威脅或者誤導,損害他人合法權益;利用權威、地位,壓制不同觀點,造成重大損失或不良影響;在申報崗位、項目等過程中弄虛作假,等等,要加以懲罰之外,還對嫖娼、包養情人等違反公共道德者作出處分。

  據稱,“包養情婦”出現在人社部對事業單位人員處分規定中據認為還是第一次。分析人士說,這表明中國社會道德滑坡已經波及到傳統的“淨土”行業,積重難返。
  這樣規定,會有效用嗎?與中共治下所有徒增笑料的官樣文章一樣,中南海自己信不信?

  行將截稿之前,讀到更多讓人忍俊不禁的網民反應。美國之音的報導所說:“對少兒不宜的話題,常常是對成年人最娛樂的話題”,而許多看似“最娛樂的”議論,不僅鞭撻了薄熙來和相關女性,更是轉彎抹角又明確無誤地挑戰中共及其合法性。例如下面這些在中國用戶最多的新浪微博的評論,就充分顯示中國網民的犀利、尖銳:

  郝勁松:薄案,網友一針見血指出:“與黨的關係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正常;與黨的關係不正常,你與多名女性的關係就不正常;所以關鍵在於你與黨是否保持一致。”被推為最牛評論的是一張六十年代毛與張玉鳳的游泳照,配圖文字如下:“跟多名女性發生和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副手叛逃,妻子被判死緩。”

  這裏所說的副手,明指林彪元帥,1971年9月13日試圖乘飛機逃往蘇聯,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妻子明指江青,在毛死後被捕並被判處死緩;但還有另一層作爲對比的含義:副手暗指薄熙來的副手王立軍,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因感到在薄熙來治下有生命危險,逃進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妻子暗指谷開來,被判謀殺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罪名成立,被判死緩。作者是指薄熙來與毛澤東的命運高度相似。(《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胡温治下的国家,哪里有是非可言?路线之争就根本不必说了,所有长眼睛的都看得见,中国现在是个什么l性质的国家。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