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经济快速增长危及周边海域环境

作者 法广

一项由中国和澳大利亚学者的联合研究发现,近30年来,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已经对沿海周边海域的珊瑚礁产生灾难性影响,中国东南沿海及围绕海南岛附近海域的珊瑚礁已经萎缩、消失了百分之八十。研究称珊瑚礁受损和死亡的规模令人担忧。这项由澳大利亚珊瑚礁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联合举行的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生态保护杂志上,研究称:过去30年来中国东南沿海及环海南岛海域,珊瑚礁量减少至少80%。

研究者表示,中国积极扩展经济所带动的沿岸开发、污染和过度捞捕都是珊瑚礁退化的主要原因。研究报告以非常「悲观的口吻描述珊瑚礁减少、退化和破坏的状况」。

研究报告还指出,在过去10至15年中,约三万平方公里的南海海域,该地区的六个国家宣称拥有主权或部分主权,因政府间缺乏沟通合作,海域内近海环礁和群岛的珊瑚覆盖率,也从平均超过60%下降至20%左右。

路透社报道称:虽然一些国家兴建了一些海洋自然公园来保护珊瑚礁,但是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公园规模太小、太远,无法遏止珊瑚覆盖率的流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