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夏业良关注陈光诚事件 吁予自行决定去留空间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目前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夏业良表示,陈光诚事件或有外人难以理解的“蹊跷”。

Photo: RFA

图片:夏业良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记者萧融摄)

陈光诚事件持续受到广泛热议,许多网上贴文也能看见网民猜测陈光诚得以脱逃监控,或为有心人士蓄意所为,目的是为了转移或缓和薄熙来事件对当局造成的冲击,但夏业良对这般说法不予认同。

他指出:“我不同意这样的判断,对中共当局来说,陈光诚事件是丑闻,也是中国官方不愿意让老百姓或世界关注之事。薄熙来事件可能是更具有爆炸性的丑闻,但是,并不会因为后面又爆出另一丑闻,就转移外界对前一个丑闻的注意力。”

夏业良以更细微的视角,点评陈光诚脱逃监控到外有接应,再到后来离开美国使馆,和眼下尚未明朗的发展。

夏 业良表示:“陈光诚事件是非常蹊跷的,我个人不太认为这是‘正常’,或仅是‘很顺利,很幸运’的事情。我有两个猜测,一是中共内部内斗已非常激烈,正由于 高层内斗激烈,才有可能让陈光诚看起来像是侥幸逃出,否则,我不相信一个盲人能够冲破几十道封锁线,终能逃离监控进入美国大使馆。以我在中国的经历可知, 这些敏感人物都是警方注意对象,他们的电话都被监听。现在不方便细说陈光诚为何能逃脱监控,但很可能中共高层有人试图破一个局,其目的是为了在政治上给对 手施加压力。另一可能则是美中两方做了一些交易,这是我个人看法和推测。”

陈光诚未来在中国去留,以及美方的态度和决策,同样受到外界聚焦讨论,其中不乏情绪性的批判言论。夏业良认为,应该为陈光诚保留独立思考和自行决定空间。

他 说:“我们一方面痛恨中共暴虐和黑暗,同情陈光诚的遭遇,另一方面也不能把陈光诚造成一个神。我这么说可能会得罪一些人,甚至有人骂我,但现在似有一种倾 向,想把他塑造成一个领袖人物,进而将他拔高到很高的位置,不可以批评或责备他,将美国视为应该责备的一方。陈光诚要留在中国或出国?应该是由他个人选 择,分析出国的作用大?还是留在国内的作用大?根据前车之鉴,倘若他来到纽约大学上学,时间久了以后,他能起到的作用和光环将随着时间流逝而慢慢消失。像 如今八九民运领袖,在海外当然也能继续推动一些事业,但毕竟不像人在国内那样受到人们关注。”

陈光诚事件暴露中共政权内部矛盾的同时,部分西方媒体对中共党内改革派也投以更多期待。但夏业良把温家宝所谓要求改革的讲话,视为不会实现的空谈。

夏 业良表示:“有些人这样想,只要能逃离地方势力,得到中央政府关照和支持,就能获得自由。我认为这种看法是很可笑的,因为中央和地方利益绑在一起,即使温 家宝总理仰望星空说着政治改革,或是表达对民主自由之向往,每当这些说法需要被落实,总看不到他的行动。当年刘晓波获奖(诺贝尔和平奖),温家宝恰好在国 外,,他原来可以委婉表达一些态度,但他也没有表态。温家宝善于回避尖锐和关键性问题,难怪人们总责备他就是个‘影帝’,我个人在这方面也不愿原谅他,我 认为他就是个‘影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