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艾未未获哈维尔创意异议奖


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获得第一届“哈维尔创意异议人士奖(Vaclav Have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颁奖典礼周三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由于他仍然在取保候审中,无法到挪威亲自领奖。他的作品在国际上继续受到好评,艺术展将在美国史密森博物馆开幕。


第一届“哈维尔异议者奖”本周三在挪威奥斯陆的自由论坛上举行颁奖仪式。

据悉,奖金一共350000挪威克朗(约三百七十万人民币),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也获得了这个奖项。

美国人权基金会上周在网站中公开了三名获得者,除了艾未未还有缅甸的昂山素季和沙特阿拉伯的女权运动家曼娜·谢里夫(Manal Al-Sharif)。

参与提名艾未未获此奖项的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周三向本台表示:“这是由哈维尔的遗孀和朋友共同创办的,今年是第一届,全称叫作“哈维尔创意异议活动奖”。艾未未近期做的一些活动来看是非常有创意的,我觉得他是比较合适的,人权基金会问我的时候,我就说艾未未是比较合适的,所以我当时就推荐艾未未,他们之后也慎重地考虑了我的建议。我觉得这个奖非常的重要,因为把中国的异议活动、民主活动和人权活动和哈维尔的名字连接在一起,哈维尔的名字在中国的民主人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将这些事和他的名字连接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对中国民主运动的推动。”

在人权基金会网站对艾未未的介绍中说,“艾未未作为当局最突出和最有创意的批评者之一,尽管被拘留、罚款、骚扰,并且不断被监视,他仍然持续通过多种媒体管道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愿意接受违反人权的政治制度。”

对于获奖艾未未周三告诉本台记者:“这是做了一些本身就很基本的事情。获得这个奖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的机会更好一些,我觉得这个荣誉来的比较突然。”

记者:这个奖项是赞赏艾老师过去一些很有创意的行动,用艺术唤起整个公民意识的觉醒。

艾未未:对我来说这比较自然,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家,我的行动也是非常个人化的行动,这对于我来说都比较自然,我也不是非要这样做,但是我也不会其他的方式。这个过程我还是学习的过程,从这几年中很多事件中了解到。

记者:你没有办法前去领奖会不会有些遗憾?

艾未未:这样的事情多了也挺习惯的。

不少人认为艾未未创造的公民行动都极具创意,无论是对抗当局无理罚税,使用捐款和借据的形式,或者是在上海的工作室遭到强拆时,邀网民参加他的“河蟹宴”表达不满的行动,都以极具幽默的方式向当局表达了不满。

而这个奖设立时为了纪念去年过世的前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他不仅是天鹅绒革命的领导者,也是“七七宪章的起草者”。

与哈维尔及艾未未都曾交往接触并出版关于他们书的流亡诗人贝岭向本台表示:“他是强调有创意的异议人士,对异议的贡献,或者说对异议的作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人权奖,他们的特点就在于这个,他们三位(获奖人)对人权和社会的自由进程发生了独创性的影响,独创性是这个奖里最有特点的。”

在中国大陆艾未未的作品展因为受到当局的限制都无法举行,但在海外都大受欢迎,艾未未新一次的艺术展将在美国史密森博物馆开幕,此次是他的艺术品“碎片”首次在美国展出,此外还相继展出“十二生肖兽首”等作品。

心语,RF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