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借美壓華落空 安倍自討沒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美匆匆「一日遊」,雖不至於空手而回,但失望大於收穫則是公認的事實。美國對安倍的接待頗為低調,奧巴馬總統隻字不提釣魚島,也沒有提及中日關係,連美國傳媒都對釣魚島問題不感興趣,這使得安倍欲借美壓華、狐假虎威的如意算盤落了空。

在中日關係劍拔弩張之際,安倍訪美是抱有很大企圖的,他希望美國為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背書,更希望奧巴馬親口說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這句話,然而他失望了。奧巴馬只是重申美日同盟是美國在亞太安全和政策的基石,又提到美日共同對付北韓核試,反而安倍最渴望聽到的釣魚島議題,奧巴馬提也不提。更令他鬱悶的是,美國傳媒聚焦於經濟議題,對釣魚島漠不關心。雖然美日同意在東京都設置可監控導彈來襲的先進雷達,但這不過是安慰獎罷了。

安倍乘興而去,失望而歸,可謂自討沒趣。安倍本來以為,只要惡人先告狀,炒作中國威脅論,尤其是渲染中國軍艦「火控雷達照射事件」,以及誣陷「中國國民教育就是反日教育」等言論,便可以誘使美國上釣,將美國綁在日本的戰車上。但美國也非省油的燈,對日本的野心十分清楚,所以,儘管日本是美國重返亞洲不可或缺的一隻棋子,但為了一隻棋子跟中國翻臉,顯然並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

中日交惡 美國漁利

事實上,美國希望中日吵架而不是打架,中日關係惡劣,美國可坐收漁人之利;而一旦中日開戰,美國就可能捲入其中,冒着與中國一戰,兩敗俱傷的風險。再說,目前美國經濟水深火熱,重振經濟才是首務,中國是美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和最大債主國,中美關係千絲萬縷,釣魚島問題作為遏制中國的籌碼是可以的,但作為中日開戰的導火線,美國肯定不會同意,日本想拉美國蹚這渾水,是添煩添亂,遭到冷遇是咎由自取。

美國人並不是傻瓜,對日本借釣魚島問題復辟軍國主義心存忌憚。《美日安保條約》是雙向的,美國需要日本對付中國,同時亦防範日本東山再起。說得坦白些,美國視日本為其所豢養的一條狗,必須服從美國的利益,需要的時候就放一放,讓日本吠一吠,但若這條狗逐漸失控,遲早會反咬主人一口。

對中國而言,美國未明確支持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立場,當然是利好。然而,日本霸佔釣魚島不能寄希望於美國,中國收復失土同樣不能寄望於美國,更不能對日美矛盾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說到底,打鐵還須自身硬,中國只能立足自身強大,且有不惜一戰的勇氣,方能迫使日本跪低。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