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獵人才網站 登陸碰釘 中國人找工作 「有關係」就沒關係

中國網路使用人口達高5億6400萬,居全球之冠,但這塊網路市場大餅,可不是西方大型網路公司想吃就吃得到。以美國和法國專業人士社交網站LinkedIn和Viadeo為例,雖極力想打入中國,但很多中國專業人士根本不信社群網站這一套,有沒有「關係」才是他們延攬人才、發包工作的重點。這類網站專為商務人士所設計,用戶包括企業主、經理人等。

法新社報導,中國人很注重關係,而這個關係又因彼此間的互惠不斷強化,互惠在做生意或與政府部門官僚打交道時,扮演重要角色。上海交通大學教授魏武揮指出,在中國,網路上的人際互動若要取代傳統互惠式的人際互動,將會困難重重。

不想會見陌生人

魏武揮分析:「在中國,人們不想和不認識的人會面。中國人有一種把關係奠基在家庭成員與好友之間的文化,就專業人士社交網而言,我不認為中國的中產階級和西方人有相同需求。」

至今無中文介面

美國專業人士社交網LinkedIn在全球有2億用戶,但僅1%來自中國。LinkedIn網站發言人樸阨(Roger Pua)說:「進軍中國是件複雜的事,那不是我們隨便就能處裡的。」LinkedIn去年在香港開設辦公室,但至今仍無中文使用介面,反倒有羅馬尼亞文、馬來文和十多種其他語言版本。

儘管對於「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文化了然於胸,法國專業人士社交網站Viadeo仍看好中國市場。目前Viadeo已購併中國主要專業人士社群網站「天際網」,Viadeo創辦人兼執行長瑟法蒂(Dan Serfaty)更搬到中國衝事業。Viadeo雖還沒有中文使用介面,但已有1400萬用戶,每月以50萬人的速度成長。

假身分充斥網路

除了講求關係之外,中國網上的假身分充斥,也是導致民眾不信任社交網站能發揮功能的原因。瑟法蒂說,Viadeo正研發一套與推特(twitter)身分認證類似的機制,很快就會推出,並將以比其他平台更有趣的賣點吸引廣大的中國網友。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