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近親繁殖”嚴重的中國外交系統


《中國密報》特約記者 蔣紹峰


  即將年滿花甲的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近日喜氣洋洋地啓程回北京高就。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靈通人士告訴《中國密報》雜誌,張業遂的下一個頭銜是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接替他擔任駐美大使的,是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

  一直以來,外交部“近親繁殖”嚴重,夫妻檔多,素有“家天下”的感覺;也有人稱之為“金龜族大本營”——翁婿同為外交官的可以數出一大串:

 國務院國務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戴秉國,是前外交部副部長、駐美國聯絡處主任黃鎮的女婿;

 前外交部副部長、部黨委書記王光亞,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陳毅元帥的女婿;

 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是前駐挪威、贊比亞、瑞典、新西蘭大使秦力真的女婿;

 
 前外長李肇星夫婦。


 前外交部副部長、現國台辦主任王毅,是周恩來的外事秘書、前中國裁軍大使錢嘉東的女婿;

 前駐英國大使、現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全國政協外委副主任馬振崗,是前駐伊拉克、瑞士、越南大使陳志方的女婿;

 前外交部部長助理、現任中聯部副部長劉結一,是前駐比利時、日本大使章曙的女婿。

 中國外交界的父子(女)外交官、夫婦外交官更是比比皆是。劉結一與章啟月,就是這樣的夫妻檔。在共和國迄今近900位特命全權大使中,共有吳建民和施燕華、王光亞和叢軍等九對伉儷,2008年曾有人預言,劉結一外放出任大使已不遠,“第10對伉儷大使便是劉結一和章啟月”。只是沒想到,劉結一調到中聯部當副部長去了。

 曾有人抨擊這種“近親繁殖”現象為任人唯親,但業內有人辯解說:外交部情況特殊,“近親繁殖”實有不得已的特定原因:

 外交部規定:外交官在國內工作最多5年,就必須到國外工作一段時間,然後回國內幹一段,然後再出去,所以每個外交官的工作生涯中至少有三次出國常駐的經歷,這意味著個人的生活必然被打亂成幾個部分。試想,當一個年輕人22、23歲剛參加工作,正準備戀愛、成家時,就被派出國四年,戀愛對象還能堅守著這份感情癡等嗎?成家了,孩子還小,長輩已老,又該出國了,等於把一切家庭負擔扔給了另一半。所以外交官和軍人一樣都是“愛情難以光顧的角落”,軍人至少在法律上有軍婚受保護的條款,而外交官前腳出國、後院起火的現象太常見了。直到上個世紀80年代,還規定紙有二秘(副處級)以上才能帶家屬,後來才放寬。在這種情況下,外交官找外交官就可以理解了。了解外交部情況的人說,不但一個司裡夫妻檔很常見,一個處裡甚至同一個辦公室的夫妻檔都有——兩人學同一個小語種,不在管同一個地方的部門當同事又能怎麽辦?

 另一方面,不像別的部委,通過和地方和其他部門的交流調配幹部、或者上面的政治任命等,從外部輸入“新鮮血液”,而外交部只能從內部層層培養,級級選拔,最多和中聯部交流幹部,外長人選嚴格地從外交系統挑選,這更是加劇了“近親繁殖”。(《中國密報》)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