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張高麗當年主政深圳,對習仲勳照顧有加



七巨頭終亮相,明鏡獨領風騷(5)

《外參》特約記者 程恭羲

“明镜真厲害!全部都中了!”
    七常委遲到的公開亮相後,新華社發佈了《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稱全會選舉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提名,通過了中央書記處成員,決定了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批准了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的書記、副書記和常務委員會委員人選。
一、中央政治局委員(按姓氏筆劃為序)

習近平、馬凱、王岐山、王滬寧、劉雲山、劉延東(女)、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女)、孫政才、李克強、李建國、李源潮、汪洋、張春賢、張高麗、張德江、范長龍、孟建柱、趙樂際、胡春華、俞正聲、栗戰書、郭金龍、韓正

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

三、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習近平

四、中央書記處書記
劉雲山、劉奇葆、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蒙古族)

五、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委員

主 席 習近平

副主席 范長龍、許其亮

委 員 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

六、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副書記、常務委員會委員

書 記 王岐山

副書記 趙洪祝、黃樹賢、李玉賦、杜金才、吳玉良、張軍、陳文清、王偉

常務委員會委員(按姓氏筆劃為序)

王偉、王岐山、劉濱、江必新、杜金才、李玉賦、吳玉良、邱學強、張軍、張紀南、陳文清、周福啟、趙洪祝、侯凱、俞貴麟、姚增科、黃樹賢、黃曉薇(女)、崔少鵬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公報所公佈的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和中紀委的最終名單,與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各大期刊所刊登的獨家分析和預報,以及明鏡出版社早前出版的《政治局常委之爭》和《政治局》所披露的獨家內幕,全部完全吻合。

換句話說,何頻領導的明鏡集團對中共十八大的獨家預報,已百分之百獲得驗證!這也是何頻所領導的媒體在成功預測了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常委名單後,再一次獨領中共高層政治的風騷。用明鏡網友的留言說,“何頻最牛,連中三元!”“明镜真厲害!全部都中了!”

胡錦濤正式交棒習近平。
張德江曾排在李克強之前
儘管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對七常委的預報,已被全部印證,但在明鏡出版社出版的《政治局常委之爭》和《政治局》兩書中,對七常委的排序出現過疑問,也在書中給出了解釋。

在10月16日《政治局黨委之爭》書稿完成後,何頻曾與筆者和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一起討論了李克強與張德江的排名順序。何頻當時指出,張德江和李克強,誰排第二,還有疑問。傳統上,張德江應該排在第二,但由於李克強比張德江早一屆入常,李有理由排在張之前。
兩本書對張德江的排名為什麽一下子靠前給出這樣的解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在政治局常委的排名提高,是從李鵬擔任人大委員長開始的,而下一屆政治局常委的排名想改變這個既成事實的順序,恐怕也不太容易。但把張德江排在第二位,排在李克強之前,並不能說明張的實權增加了,也不意味著“習李體制”變成了“習張體制”,或“習張李體制”。

何況,早前並不被黨內外人士看好的張德江,之所以最終能夠晉升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正如明鏡十八大報導與分析小組所給出的結論:他是薄熙來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我們曾在薄熙來落馬後就强調說,被視為江派人馬的張德江,要是當上人大委員長,對張而言則是一次很大的躍進,因為這樣的人事佈局,在中共政壇上並不是沒有先例可循的,曾經主管工業的副總理吳邦國,就當上了人大委員長。若是參照吳邦國的模式,那麽,張德江當人大委員長的可能還是比較高的。

儘管2011年發生的溫州動車追尾事故,讓張德江焦頭爛額,名聲掃地,仕途也不被外界看好,但後來隨著動車追尾事故主要責任人被抓或被問責,减輕了張德江的壓力。在薄熙來出事和重慶事件發生後,壓根不被看好的張德江却被調往重慶收拾亂局,一下子被推上最敏感的政治前綫,令其仕途一片光明,令外界更加看好,他能在十八大更上一層樓,升任人大委員長。

此外,張德江已經擔任兩届政治局委員,既有老資格,又有政治影響力,提升爲常委的機會很大。張德江是徹底的江系人馬,飛黃騰達於江時代。張德江深得江澤民喜歡,被江從吉林、浙江、廣東一路護送到十六大政治局委員的職位,十七大更是擔任副總理之職。張德江是江澤民佈局後江時代的重要棋子,所以,江定會力促他升上常委之位。

領導中國的新七巨頭。
王岐山排名的變化
在明鏡出版社出版的《政治局常委之爭》和《政治局》兩書中,王岐山的排名都處於最後一位,但十八屆一中全會後,新常委亮相時,這位被寄予厚望的“救火隊長”卻走在了張高麗的前面。

在十八大常委候選人中,王岐山的能力是受質疑最少的一位,其工作能力一直得到公認。但王並沒有因此就顯示出强勢的一面,在溫家寶的政府內閣班子中,王一直刻意低調,不僅很好地配合和維護了溫家寶的形象和權威,還特別注意維護李克强的形象,顯示出非常成熟的政治家風格。

《政治局常委之爭》一書指出,關於王岐山的未來安排,還有一種值得重視的說法,那就是讓他扮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角色,這比安排他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更有資格進入新一届常委,而且,還有可能地位劇升爲“三甲”之一。

隨後又傳出王岐山將擔任政協主席,將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的排名至少提高一到二位。然而排名是提高了,但實際權力卻減弱了,用北京政治觀察家的話說,“滿身武功的王岐山,到了政協就等於廢了自己武功,即使他再有能力,武功再高強,最後還是落個無用武之地。”

這就是當今中國政治的真實寫照。如果王岐山當初學會夾著尾巴作人,那麽,在最能發揮他個人能力和才華的國務院這個大舞台,肯定能有更大的一番作為。然而,性格決定了命運,而命運卻經常會捉弄像王岐山這樣的人。

直到《政治局常委之爭》書稿截稿時,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的《中國密報》獨家披露了王岐山入常後的新職務——主掌中紀委。此外,王岐山在十八大常委中的排名,也由早前的第五位排在了張高麗的後面,位居最後。據《中國密報》報導,早前被認為不當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就有望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或者擔任全國政協主席的王岐山,將成為下屆中紀委書記,這一變化令外界感到意外。

雖然在七常委中王岐山名列最後,但由他主掌中紀委,卻使這個平淡的中共第十八屆政治局常委會,一下子變得熱鬧起來,甚至還讓人有些許的政治期待。

因為由於王岐山變化無常,作風強硬,由他擔任中紀委書記比擔任政協主席還要有戲。雖然中紀委書記在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七位,但實際上,中紀委書記的權力要排在第三位,總書記是管人的,總理是管錢的,中紀委書記是專門給別人摘帽子的。

但由王岐山來給那些違法亂紀的高官們摘帽子,肯定要比早前被看好的將主掌中紀委的李源潮更有好戲可看。

張高麗與王岐山交換“位置”

王岐山的人脉關係,也决定著他的政治未來。在十八大常委中,還沒有一個人像王岐山這樣,與中共幕僚智庫、中國精英知識分子、中國財經界的頂尖專家、掌管國企的老總們,都保持長期的密切的個人關係,如果再加上他的張揚的個性,可以預期,當上中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或是未來收拾中國亂局和殘局的重要候選人之一。

但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一些市場參與者可能就會失望。儘管這會讓他承擔帶頭打擊黨內腐敗的任務,但這些市場參與者希望他負責新一屆政府的金融體制改革。

有評論稱,外界沒預料到王岐山會失意於國務院常務副總理一職,轉到反腐敗的黨務工作。有此巨變,主要是各方面鬥爭的結果。王岐山的工作作風與朱鎔基相似,雷厲風行,咄咄逼人,如果出任分管財經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勢必對李克強形成巨大的掣肘,甚至會架空對方。

眾所周知,朱鎔基擔任總理之後,培養了大批財經界人才。《東方日報》解讀說,作為心腹親信的王岐山,接受了朱鎔基的原套人馬,現任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以及四大國有銀行的主管,絕大部分由他一手提拔重用,其他人根本無法插手。如果王岐山出任常務副總理,相當於把持了半個國務院,李克強這個總理將徒有虛名。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極有機會出任常務副總理一職。張高麗係福建晉江人,畢業於廈門大學經濟系,擔任過茂名石化總經理以及廣東省計委主任一職,之後,長期從事黨務工作與封疆大吏,與財經界交集不多。他的勝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他是江派人馬,是江澤民一手提拔起來的;二是他與習近平關係密切。

張高麗當年主政深圳,對在當地休養的習仲勳一家照顧有加,深受習家感激,而且,張高麗與習近平都與福建有淵源,有不少共同語言,習近平私下還尊稱他為大哥。張高麗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相當於替習近平看住了國務院,進一步增強了習近平的掌控力。

正因為上述因素,王岐山才不得不轉換政治跑道,幹起反腐倡廉工作,中國財經界也因此將大換血。原來朱鎔基時代留下的人馬,以及王岐山重用的金融人才,都將面臨退轉留換的問題。

事實上,金融界對此次換血早就有預聞,中國股市在十八大期間跌跌不休,起伏不定,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對財經界人事更迭的不安。
(《外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