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习连会登场:两岸发展不应逆转

习近平(右)与连战在会面开始前握手(中新社图片25/2/2013)

中共新任总书记习近平首次以最高领导人身份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双方承诺要继续推进台海两岸关系。

会面星期一(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台湾媒体称,习连两人和双方与会者一见面首先握手寒喧,相当热络。

曾在福建任职的习近平称,他始终关注台海局势,期待两岸关系持续改善;连战称两岸关系发展道路正确,“不应逆转”。

台湾总统府此前表示,总统兼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并未对连战托付特定任务,但对此行乐观其成,也乐见两岸有更多沟通、更频繁交流。

台湾媒体指出,连战星期一还将与多名大陆主要官员会面,其中包括预定将被提名为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国务院台湾办公室主任王毅与海协会长陈云林等。

连战还将在星期二(2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

“走春访旧”

连战在台北出发前说,这次大陆之行是“走春访旧”,非常单纯。

BBC中文网台北特约记者林楠森指出,连战“访旧”的对象包括即将卸任的胡锦涛,但最受瞩目的还是他与习近平的会面。

据台湾媒体报道,习近平在会面开始时说:“我们(中共)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会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再接再厉、务实进取,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成就,造福两岸同胞。”

习近平还说,他在福建工作时,每天都会接触台湾的事、会见台胞,结交不少台湾朋友,后来到浙江、上海工作也是如此。

连战则说,他在2005年提出两岸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如今两岸之间已签订多项协议。

他说,虽然还有若干地方待努力,但总体来讲,这代表“我们所选择的道路是正确、有效的,是不会也不应逆转的正确道路”。

连战还说,习近平曾提出“道路决定命运”,如今“正确的道路”就在眼前,因此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台湾《联合报》星期天(24日)指出,连战此行还将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北京航天城。报道还把这两个地点称为“敏感”地点。

《联合报》指出,国家博物馆的前身是革命博物馆,北京航天城则是航天员训练基地,两者都与中国军方有关,前者曾属解放军管辖,后者则一直在军方严密控制之下。

BBC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