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警察派出所設在寺院內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11)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當局關閉藏區
   西藏流亡政府行政中央總理洛桑森格表示,自從2008年西藏騷亂發生後,中國境內藏人的處境日益惡化,士兵、間諜和檢查站遍佈藏區,使得藏區與世隔絕。

   201111月,美國《時代週刊》女記者Hannah Beech到第三個自焚者次旺諾布自焚地點,即四川甘孜州道孚縣道孚鎮的自焚地點採訪發現:“這個鎮實際上處於對外封鎖狀態。新裝在燈柱上的安全攝像頭,錄下所有活動。半個街區外,幾個中國警察擺弄著機關鎗。每隔幾分鐘,不停地巡邏著的警車帶紅色的車燈燈光,照亮了這個殉難的地點。”“我參觀過的寺院中充斥著便衣警察。從他們那警覺的眼神和低聲話語中很容易認出來。”


西藏成了警戒區。(圖片:唯色博客)


   Hannah Beech說,自從三年前種族衝突後爆發的廣泛的抗議,中國的保安人員已經將包括西藏自治區和其他四個省份部分地區在內的藏區,變成了一個鋒利網刺圍起來的警戒區。數千個西藏人被投入監獄,寺廟人員被強迫公開詆毀達賴喇嘛。當地的官員被成批地送去上宣傳課。西藏高原部分地區已經間歇性地被禁止對外國人開放。

   英國《天空》新聞的駐中國特派員,在20111025日發出報導中說,他們一到西藏就被攔下,當地警方完全不准媒體記者與當地人民接觸,更不准採訪寺院或是和西藏僧人說話。一名年輕西藏僧人為安全蒙著臉接受英國《天空新聞》訪問時表示,“中國在憲法上說有宗教自由但這不是真實的情況,我們沒有自由可言,現在警察在我們的寺院裡駐紮。”
     20122月藏曆新年到來之際,美聯社記者韓村樂(Charles Hutzler)的報導說,在阿壩地區的尕米寺,警察的派出所乾脆就設在寺院內。

      2012213日,英國《衛報》刊登該報記者華茲所拍攝到藏區被隔絕的視頻。視頻中,《衛報》記者全身捲曲在車的後座避過崗哨安全檢查進入四川阿壩。在接近格爾登寺的路上,可看到徒步膜拜前進虔誠信仰的藏人,但是道路兩旁更多的是一輛輛的軍車,和市區滿佈的鎮暴武裝警察。在視頻中還看到一個普通商店前穿著防彈盔甲的武警,道路旁架設著鐵網以及擺放滅火器。

   2012223日,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發佈新聞稿說,他們對中國政府切斷西藏和四川、青海藏區與外界的聯繫的做法感到震驚。所有的媒體報導被禁止。中國政府不僅禁止外國媒體的報導,還通過官方媒體發佈藏區的虛假信息。該組織還說,即使是朝鮮都有外國媒體的存在,而拉薩則沒有。

   每當有自焚事件發生時,地方當局的第一反應是切斷當地的手機和網絡,防止自焚的消息外傳。2012527日,托傑才旦與達吉在拉薩大昭寺自焚之後,中共當局對拉薩實行高度戒備,讓三千多警察和武裝軍人部署全城,將600多名外地藏人抓捕並遣返回鄉。

   目擊者證實,軍警在拉薩市對所有車輛和行人進行搜查,在24小時之內,有11731輛車輛和28046人被搜查。有157名來自西藏之外的四川、青海、甘肅和雲南的藏族人被詳細盤查,其中35人因為沒有進藏許可文件而被遣返原籍。同時,有13名來自西藏之外地區的藏人僧侶和尼姑也被遣返。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發表報告指出,自從2012527日後,中國公安已對拉薩和拉薩四週地區採行強制的限制行動,包括驅逐藏人、禁止超過3人以上集會等。

   對於外國記者與人權組織要求到藏人自焚地區進行採訪調查的要求,中共當局不僅暗地裡進行阻止,而且還公開表示不歡迎。2012119日,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向巴平措於在北京參加十八大西藏代表團會議期間回答記者提問時,對於國際觀察人士要求在藏區展開調查的問題上表示不歡迎。

   向巴平措說:“我們對有些方面,確認不大受歡迎,認為西藏有什麼問題,人權問題,這個問題,那個問題……,這個,盛氣凌人,要搞調查,要要要要要……等等等等……,以這樣一種形式提出來進西藏,恐怕我們覺得不合適。”

   對於中國當局關閉西藏,藏人行政中央外交與新聞部部長德吉曲央表示,向世界關閉西藏,並通過鎮壓扼殺藏人的聲音是不會結束在西藏的危機。(《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