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剛解放時儘快建立黨團組織控制混亂局面


回憶我的青春歲月和革命引路人(7)

《新史記》郭羅基




建立私錫中的黨團組織

第五件工作,發展黨團員,建立黨團組織。

解 放後,不時舉行各種各樣的聯歡會。大家都想參加,而聯歡會的票數有限,沒有得到票的人就心生不滿。童有儲在後面煽動,(注3)高三的學生項元生出頭,指責 學生自治會發票不公,主張推翻學生自治會,要求重新選舉,實行一人一票的普選。我和陸大福召集學生自治會的負責人開會商量,認為拒絕普選是不明智的,只能 接受挑戰。童有儲操縱的勢力為項元生競選,作為教師,他竟然在上課時為項元生拉票。他們還在操場上用白粉寫了幾個大字:“請投項元生一票”,招來國民黨的 飛機用機槍掃射,大概以為是中共基層政權選舉。子彈在屋頂上開花,私錫中幸而無人傷亡;但殃及池魚,門前運河上的一條輪船被擊中,有人受傷。

那 時還沒有“黨的領導”發號施令。我們之所以敢於接受挑戰,也是因為對選舉抱有信心。高三的項元生助選團改變策略,不再辯論學生自治會工作上的得失,而是著 重拉攏初中部不明事理的小同學,讓他們起鬨。投票的結果,原學生代表大會主席陸大福落選,當選的是李爕平,他也是進步學生;項元生當選為理事會主席,我以 幾票之差當選為副主席。但項元生心有旁鶩,沒有開一次會、幹一件事,反而證明煽動重新選舉的目的就是為了拆台。學生自治會的實權仍然操在我手中。(注4)

項 元生又忙於秘密串連去了。當時私錫中的學生中有一股風,希望到北方、特別是去北京參加革命大學,以致人心浮動,嚴重地影響正常的教學秩序。這是無錫其他中 學沒有出現的問題。從參與者的動機來說,各不相同:高三的一些學生是為了逃避畢業考試和陞學考試,直接混上一個大學生的資格,其中有些人是一向和進步的學 生運動作對的;有些學生是出於對舊教育制度的厭倦,追求新的學習生活,而且可以享受免費;少數人確實有志於革命。這一行動,為童有儲所利用,搞亂學校。他 極力鼓勵,資助銀元,指使項元生帶頭組織學生“北上”。有人說:“北上參軍是童有儲派出混進去的”。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硬說政治上反動的童有儲支持學生 “參加革命”,也是說不通的。(注5)私錫中在解放前夕應變的時候保護了學校、保護了學生,解放以後卻陷入了混亂,有的班級竟至無法上課。

市公安局有一位張碧,經常跑私錫中,童有儲、項元生等人的活動都記錄在案。

6 月份,社會上銀元販子的活動很猖獗,擾亂金融,哄抬物價。那時陳國偉在青年團市工委工作,他負責東區的學校,是我們的領導。他提出,取締銀元販子不是政府 下一道命令就完事的,我們要上街宣傳,號召人民抵制銀元販子,形成群眾運動。我們學習文件,組織力量,上街宣傳,從南長街進南門,一直到市中心。我們的宣 傳有演講,有活報劇,還發材料,受到市民的歡迎。這一活動,對於學校的穩定也起了良好的作用。我們用事實說服同學們,在新解放區同樣可以幹革命,不必“到 北方去參加革命”。

原來我依靠我們高二廉組推動全校的運動,現在高二廉組在陸大福的帶動下,也有許多人加入了北上的行列,班上亂亂哄哄,我指揮不靈了。

我就想到,要趕快建立黨團組織。

我 在私錫中發展了一名地下黨員,是同班同學周佩琛,由陳秉基代表上級黨委於1949年4月21日批准入黨。因臨近解放,還有幾位培養對象沒有來得及發展。解 放後黨組織決定,有一些地下黨員不公開身份,作為秘密黨員。周佩琛是其中之一。他不屬於我領導,由市公安局一科單線聯繫。他也不參加公開的政治活動,有時 還要偽裝成中間分子或落後分子講話。當時年輕人意氣風發,爭相出頭露面,周佩琛能耐得住寂寞,說明他的組織性、紀律性很強。

陳 國偉曾指示我發展秦伯益入黨,他在輔仁就是地下黨外圍組織星火社的成員。秦對我說:“我們兩人說好將來要學醫的,看來你改變主意了,我還堅持。我不願入 黨,但我會配合你的工作。”我們兩人從抗戰勝利後輔仁復校,讀初中二年級開始就是好朋友,相約學醫。我看了魯迅《吶喊》的序言,知道魯迅本來是學醫的,因 為看到體格健全的中國人成為日本人屠殺中國同胞的看客,他認為醫治中國人精神上的麻木比消除肉體上的病痛更重要,所以拿起了文學武器。我的心靈深受觸動, 於是改變初衷,決心喚起民眾,改造社會,走革命之路。秦伯益高中沒畢業就進了上海東南醫學院。後來他還是入黨了,而且成了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院長(少將 銜)。

陸大福曾說他是地下黨員,我讓他把組織關係轉來。他說,東亭黨組織不承認他的黨籍。解放後,他的思想有變化。 他家裏是地主。解放軍向地主借糧,他大為不滿,說是“搞得大家沒飯吃了”。他還和我辯論,是自由重要還是吃飯重要?我說自由重要,他說吃飯重要,互不相 讓。他的行動也不像黨員。他不顧新解放區穩定秩序的需要,多次說服無效,與一夥人擅自離校,北上“參加革命”去了。這些人大多半途而廢,又不好意思復學, 回了老家。暑假中,陸大福進了“蘇南新專”(全名蘇南區新聞專科學校),與林昭是同學。

我向陳國偉提出,發展黨團 員,建立黨團組織。他請示以後答覆:新解放區一般不發展黨員,可以慎重地發展團員。解放前,我接到指示,要大力發展黨員,解放後,卻停止發展。這種方針的 轉變無疑是正確的,為了在共產黨掌權的條件下防止投機分子混入。但長期的一黨專權,後來共產黨內還是麇集了一大批追求權勢和謀取私利的人。

我被任命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私錫中團支部書記。暑假以前發展了十來個團員,重點在高一,有王國增、陶一川、李宗元、孫中原等。暑假中全部參加了在省錫師舉辦的團訓班。

剛解放,教師中的黨員何曉滄就走了。暑假開學後,調來兩位黨員:佘名清(女)和仲安仁,學生中,從解放區轉來的初三的張仲行是黨員。四名黨員組成一個支部。私錫中黨支部的第一任書記是佘名清,我是副書記兼團支部書記。不久,佘名清調離無錫,我接任黨支部書記。

注釋:

3,朱康福《關於童有儲老師》中說,據童有儲的家屬記憶,判決書的內容主要是三條,其中第二條就是“鼓勵落後學生與進步學生對抗”。

4, 劉靖圻《錫中拾拾》(原文如此)中“爭當老大”一節中寫道:“無錫解放後,學校有短暫的停課。恢復上課後,學校提出要選舉、成立學生會,並公佈了學生會候 選人員名單,這個名單絕大部分由高二年級的同學組成。此事在我們高三年級引起很大震動,一向以老大自居的我們,自尊心受到傷害,一致表示學校提出的候選人 員名單不全面、不公平,提出要以高三年級同學為主組成學生會。經過醞釀,擬出了一個以高三年級同學為主的候選人名單,並向校方提出要在全校範圍內參加競 選。隨即,組成了競選班子,到全校各年級特別是初中各年級中發表競選演說,鼓動他們選高三年級同學組成學生會,還張貼標語,敲鑼打鼓,大造聲勢。初中部同 學為配合我們,從宿舍的窗戶伸出被單,在被單上貼上大字,幾個窗口組成一個‘選舉×××’的大標語。結果,高三年級提出的名單獲勝,把學校原來的部署打亂 了。”(《羊腰灣弦歌》第22頁,私立無錫中學49/50屆高中同學會編印,2005年1月)這一段敘述完全失實。第一,當時成立的是“學生自治會”,不 是“學生會”。無錫市學聯成立,暑假以後,才將“學生自治會”改為“學生會”。第二,學生自治會的選舉不是校方主持的,說是校方“公佈了學生會候選人員名 單”,純屬子虛烏有;還說“把學校原來的部署打亂了”,只是自己的想象,學校原來就沒有部署。候選人名單是由各班提名產生的。第三,這次選舉也不是“成立 學生會”,而是重新選舉。無錫解放前,1949年4月10日左右,私立無錫中學學生自治會已經成立,在領導應變活動中樹立了威信。5月的重新選舉,還是由 學生自治會主持的。高三年級作為“老大”,臨危時刻走得一個都不剩,這時,又來“爭當老大”了。

5,劉靖圻《有關童有儲老師三、四事》,《羊腰灣弦歌》,私立無錫中學49/50屆高中同學會編印,2005年1月。(《新史記》第11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