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山东仙河镇数千镇民抗议当地化工厂毒气泄漏事件

据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报道, 山东东营仙河镇一家化工厂17号发生硫化氢泄漏事件,约三万人不同程度地中毒。数千居民星期六在镇政府门前集会,对毒气泄漏事件表示抗议。

东营仙河镇一家化工厂的硫化氢气体泄漏事件,“导致约三万人出现头晕、恶心症状,其中不乏老人、婴儿、学生和孕妇。”当地人在屋里都能闻到刺鼻的气味,有人戴防毒面具上街。

与这一事件性质类似的是一段时期以来北京等多个城市挥之不去的雾霾天气。

诸如此类令人揪心的消息,把国家经济迅速增长给人们带来的喜悦驱赶得无影无踪。

美国西东大学经济学家尹尊声表示,中国将为经济高增长所伴随的严重环境污染付出昂贵代价:

“中国片面强调经济增长速度,忽视对环境的保护,现在开始要付出巨大代价。”

尹教授说,中国环境污染之严重极为罕见:

“中国可能要付出的代价比当年美国和欧洲早期资本主义阶段付出的代价要多得多。”

美国博尔州立大学荣誉教授、经济学家郑竹园表示,工业化和城市化是造成中国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

郑教授对“为城市化而城市化”的观念表示不以为然,但是他没有说他反对城市化:

“中国的农村也是可以住的嘛,可以发展的嘛,不必一定要城市化。”

郑教授希望政府对化工厂的排污安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对化学工业政府应该严格管制。”

西东大学的尹尊声教授表示,对造成污染的化工厂实行罚款不一定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这里有一个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短视的问题,(环保)是个复杂的系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