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世界报:中国首次承认存在“癌症村”


作者 肖曼

法国《世界报》驻上海记者Harold Thibault 今天撰写一篇文章报道:中国的环保总局在其官方报告中首次承认中国存在“癌症村”的环境问题,而环境污染在中国多个省份中已经成为死亡率升高的主要原因。

《世界报》记者文章写到:尽管环保人士都知道:在中国的一些受到工业污染严重的城镇中,癌症比例不正常的升高,但这一直仍然是中国官方的禁忌话题。在2月20日出台的有关打击排泄有害环境化学废水的报告中,中国环保局却首次承认:工业化学废水的排泄已经引发了对水和空气的污染危机事件,也造成中国一些地区出现“癌症村”的问题。

《世界报》记者认为:中国官方的这一承认是迟到的。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经济改革开放后,对大量出现的工厂没有丝毫认真的环境控制检查。非要等到若干年后的今天,直到中国人呼吸的空气是冒烟的毒气,喝得水是污染的水,吃的米是用污染水灌溉长出来的。而在几年前,许多农村就发现死亡率上升。1998年时,中国官方媒体就曾经报道过海河被污染与河北省一些村庄癌症得病率升高,怀疑两者间存在因果关系。关注环保问题的中国调查记者邓飞2010年曾经在谷歌上公布过一张中国癌症村的地图,上面标出的癌症村数目达到百余个,但中新社透露的中国癌症村数量更是高达400多个。

《世界报》文章继续写道:也是在2010年,一位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合作的中国教授搜集资料分析中国癌症村的分布后发现:中国癌症村全部分布在中国主要河流及其支流的附近,这完全是一种工业性的选择,因为河水便宜,劳动力便宜,交通运输方便。

根据中国环保局的这一报告:百分之二十三的中国化工,制药和炼油企业都对附近的土地和水源构成污染危害。中国新出台的反污染计划建立了一个排污许可配额,针对的是电力,钢铁和石油化工等六个工业行业。中国公共环境研究所的发起人马军认为:中国官方承认存在癌症村的问题,这给癌症病人带来的法律后果将是有限的,因为癌症的病因可以是有吸烟饮食等因素。但政府环保局的这一步,是在今年1月公布74个城市空气颗粒含量后,朝向透明化的新一步。

今天法国各报的关注重点各不相同,《世界报》关注意大利昨天开始今天继续的国会两院议员的选举,这一选举结果将决定意大利总理的人选。该报认为 :意大利左翼有可能胜出,但却没有能使意大利政治稳定的多数。前总理蒙蒂虽然稳定了金融市场对意大利的信心,但尚不能让意大利走出经济衰退,也没有在选战中先声夺人。

《世界报》还对英国失去3A的评级进行评论,认为英国和欧盟其它国家一样,2013年的经济增长非常低,甚至出现衰退。欧盟对2013年法国经济的展望并不像法国总统奧朗德当初那样乐观,认为法国总统无法实现他在2013年底前扭转失业人数上升趋势的诺言。

法国《费加罗报》今天的同版开篇消息也是经济议题,既法国政府有可能为了增加税收,而取消25岁以下大学生所在家庭的减税措施。这一正在酝酿中的举措受到学生家长协会的反对。

对于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首次出访选择欧洲和中东国家,《费加罗报》报道说:美国新任国务卿克曾经在出访欧洲还是中东间产生犹豫,但最后选择两者都访问,是发现在欧洲国家和解决中东问题之间,存在内在逻辑。虽然白宫一直反对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但克里正在将叙利亚问题提到优先地位,希望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还有合作空间。在中东国家中,克里在埃及的逗留具有试探意义,他将试探埃及这个美国的昔日盟友,如今被伊斯兰势力统治后的政治动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