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曦:台港關係最好的時期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曦


台港關係進入史上最好時期,雙方官員互訪頻繁,反映全新思維。


不僅是民間,台港間的官方交流也屢創歷史紀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曦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透露,去年台港官方交流頻密,台灣方面來的部長級官員有四位,次長級有八位。另外包括署長、局長及立法委員等高階人士,全部加起來,超過五十人次,「這是台港交流中前所未有的,即使與訪問其他的國家相比,台灣的高階層官員來香港訪問的頻密程度,我相信絕對是名列前茅」。

同時,香港官員赴台灣,去年也創下歷史紀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就二次到台灣訪問,還有其他的如民政事務局等數位局長。朱曦認為,現在台港關係是歷史上最積極的時期。以下是訪問的主要內容﹕

為什麼台港關係會有顯著進步?

馬英九總統執政這四年多裏面,對台港關係非常重視,除了在香港出生的情感的因素外,他很了解幾十年來台港之間的關係千絲萬縷。另外一點是兩岸三地政府都重視台港關係,這是非常重要的。港府對台工作態度也有很大不同。現在我們跟港府相關單位的接觸,基本上非常務實,開誠布公,雙方的互信越來越強。同一時間,港府在台灣,去年五月十六日正式掛牌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我們的主管單位都盡量給予方便,大家都在努力積極推動雙方關係,逐漸形成善意、形成制度,比方說官員要到台灣去訪問,基本上就是綠燈。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要面對港府和中聯辦的台灣事務部,溝通暢通嗎?

與港府之間的溝通,比從前進步非常多。跟中聯辦台務部也常有溝通,溝通的內容當然跟港府是不同的。台務部主要做在港的台灣社團,以及跟台灣相關的工作,所以他們的工作性質跟我們不太一樣。在過去多年裏,雙方有時難免也會各有自己的立場,但是我們和台務部的朋友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尊重,這個很重要。

台灣的官員到香港比較關注的是哪些問題?

方方面面都有,有對教育,也有文化的,還有對水土保持有興趣的。上次龍應台部長來,去考察了西九龍,還有香港的一些文創工作坊。高雄市政府的官員對香港自由貿易港有興趣。另外還有金融、香港的ICAC廉政制度等。

特首梁振英近期有沒有可能去台灣?台灣有沒有發出邀請?

對於梁行政長官到台灣訪問,我們相關單位也表示過,基本上是非常歡迎的,台灣的門是打開的;但也要尊重他的考量,顧及他的方便。辦事處也會秉持著「尊嚴、舒適、方便」原則,做最好的安排跟配合。我們深信,梁特首到台灣訪問,對於擴大、深化台港之間的交流合作,必定有非常積極、正面的助益。但是我們知道現在香港的政治環境也比較複雜,何時是訪台適當時機,梁行政長官有他自己的考量。

梁特首就任以後,你有跟他見過面嗎?

有見過面。

是單獨見面?

在一個也不算非常公開、台灣人的活動場合。我們有過交流,當時我跟他說非常歡迎他到台灣訪問。

他答應嗎?

他有禮節性的回應。

希望在台港哪些方面更進一步拓展?

我們希望雙方在衛生健康、教育、文化等方面加強拓展合作交流。教育文化雙方都有興趣,符合雙方的利益。一年來往的人超過三百萬,醫療衛生非常重要,萬一有個疫情、疾病爆發,關係到生命健康。另外,我們也希望在司法合作方面有新進展,在民事、商事合作、打擊犯罪可以先行。我們也願意在環保的經驗,跟香港多多的分享。很多的香港朋友都說,香港的廚餘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在這個方面,廚餘跟垃圾不落地及分類處理,從前馬總統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推動得非常成功,應值得我們香港朋友參考。

(紀碩鳴、陳三妹)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