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借鏡彭麗媛 小國也驚艷


昨天聯合晚報社論,對於習近平上任後首度四國之行,認為具極高戰略意義,不容忽視。然第一夫人彭麗媛的出色表現,全球媒體亦驚艷。
大陸官方處理新聞,以習的出訪為主,對彭則刻意低調,但愈是低調,街談巷議愈是來勁。在哈爾濱街頭,一個喝醉了的俄國人,碰到中國人,就似哭似笑的說:「普亭現在知道了,他只有女人沒有夫人了,所有俄羅斯人都是。」
有人將彭麗媛出訪,與宋美齡訪美作比較。其實時空背景不同,又如何比較?不過兩人都有絕對出色的外表、服飾,談吐與舉止。但宋是以精緻典雅的西方教養,讓國際間掌聲不斷;彭則是純粹的中國元素,也讓國際讚嘆連連。
彭麗媛現象,固然是因第一夫人地位,但主要還是因她待人有禮、舉止得體、打扮合宜,展現大國氣度,禮儀之邦風範,未來影響不可低估。
三月八日,中日關係緊張時刻,安倍首相夫人昭惠,審慎規畫「突然」造訪中共駐日大使館的國際婦女節酒會,媒體事先均不知情。平時活潑率性的昭惠,以事先準備的講稿,慎重的字字念出賀詞,展現了其首相夫人的莊重氣勢,令人亮眼。身為酒會主人的中共駐日大使夫人,平時予人嚴謹印象,此時也立刻以輕鬆親切的氣氛唱和。兩人巧妙的風格轉變,使會場融洽到最高點,也讓在場的日人及知日的外賓,想起了日本戰國時代的女人。
日本以京都大阪神戶為核心的關西地區,三年來為促銷史蹟觀光,大力宣傳戰國名女人。回顧她們的歷史,在那一百多年的戰亂時代,她們扮演了緩兵、休兵、慎戰、止戰的重要角色,也難怪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婦女節那天,撰文投書要求亞洲婦女發揮潛力,追求人類繁榮、穩定與和平的目標。
在日趨緊張的亞太情勢,女性外交將更為凸顯。而承擔外交責任,產生外交效應的,不只是第一夫人或大使夫人;所有會出訪國外、或在國內接待外賓的女性官員及民代,甚至工作人員,都應省思自覺。
台灣女性民代,慣於耍酷當性格,有時到了國外,常有失禮演出。記得某次立法院長王金平率立委訪日,受到日方高規格接待,於頂級酒店晚宴並舉行記者會。時間已到,一位女立委「血拚」歸來,提著大包小包衝進會場,不但忘了與接待人員答禮,還大聲問另一成員,買到了沒?現場日方人員正感訝異時,一位穿著牛仔褲T恤的女記者也衝進會場。現場的日本人基於禮貌,沒有說什麼,但「奇怪ㄟ」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如今東亞局勢緊張,台灣不能置身事外。小國更需外交,若能從彭麗媛現象,省思到注重待人有禮,舉止得體,打扮合宜,先自我尊重,才能走進世界的外交舞台,去談台灣尊嚴。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