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一星期两次军演驻港解放军继续武吓港人

解放军驻港部队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解放军驻港部队28日在香港中环的维多利亚港进行海空联合巡逻训练,是一个星期内第二次在港演练。评论员指,密度相当罕见,估计是剑指日益成形的「占领中环」行动,但认为收效不大,更可能重蹈96年隔岸威吓反使台湾人投票李登辉的反效果。

中央电视台29日报道,指驻港解放军海军部队于周四(28日)早上9时11分举行了代号「海空巡1321」联合巡逻行动,训练应急编队在复杂情下执行任务。在一分多钟的报道中,导弹护卫舰和空中编队各自接载十名特战队员,分别从基地开到港岛附近海域和维港上空进行「联检拿捕、巡逻护航、跟踪监视等演练」。

一个多小时后,海陆两军在南丫岛对开海域汇合,进行模拟搜救演练。

「占领中环」讨论至近期,亲中人士曾放话,指北京政府可根据基本法动用军队平乱,其后即出现上周四(21日)的驻港部队首次实弹演练,今次是一星期以来的第二次。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北京政府欲藉此吓怕港人,但其实毫无作用,港人根本不关注,即使有留意此事的,也不相信军队会介入,因为他们自认不是暴动。反映只要是理性争取,北京连出兵的借口也没有。

他叹息,中国政府在政治问题上毫无进步,没有汲取1996年的失败教训。当年台湾举行首次总统大选,中国政府为了不让台湾选民投票给有台独倾向的李登辉,在东海试射导弹来威吓台湾人,结果反让李登辉以高票数当选民选总统。

其实,除了1996年,中国同样欲以威吓方式影响2000年的台湾总统大选。当年,中国总理朱镕基在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对台湾选举发表严厉讲话,指台湾选民如果选择台独的民进党陈水扁,台湾将面临战争危险。结果又把原处于劣势的陈水扁送上总统宝座。

澳门军事评论员黄东表示,两次演练的密度相当罕见,而「联检拿捕、跟踪监视」等演练,难免令人联想起「占领中环」行动的泛民领袖。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