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反對派如虎添翼 阿薩德岌岌可危


敍利亞反對派似有神助,在北奪取工業樞紐阿勒頗部分地區,在南控制戰略城鎮達爾,為向首都大馬士革推進掃除一個障礙。近日有傳中東一些國家向敍反對派提供大量武器,敍戰局勢突然轉變,要說與此無關,誰會相信?

來自中東多國高層官員和武器專家消息指出,約旦、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卡塔爾,在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協調下,近期透過新途徑向敍反對派提供武器,主要是沙特和卡塔爾出資,一南一北分別取道約旦和土耳其,把武器輸進敍境,其中包括火力強勁的克羅地亞製造反坦克槍械和火箭炮。

敍利亞兩年前爆發反政府示威,隨後演變為內戰,形成拉鋸之局,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靠着軍事優勢,保住大馬士革等要塞,保住政權─儘管風雨飄搖。敍反對派未能像利比亞革命軍推翻狂人卡達菲那樣,缺的就是武器,國際反阿薩德陣營有不小聲音,提出供應武器,但西方顧慮重重,美國擔憂阿富汗歷史重演,武器落入極端回教武裝組織之手,難保不會造就另一個阿蓋德,另一個「恐怖大亨」拉登,歐洲國家例如德國等也大力反對,英國和法國雖然有意拔刀相助,但近日態度有變,法國總統奧朗德打退堂鼓,認同在敍反對派山頭林立形勢混亂之際,不宜貿然提供武器,敍反對派堪稱空歡喜一場。

西方國家舉棋不定,中東國家卻難再等。毗鄰敍利亞的土耳其和約旦,在敍國危機中首當其衝,既面臨難民潮,又遭戰火波及,只盼敍局早點穩定。土耳其、約旦、沙特和卡塔爾,又都是遜尼派國家,屬於什葉派阿拉維分支的阿薩德政權垮台,換成遜尼派掌權,對這些國家有利,可以壯大地區遜尼派勢力,減低以伊朗為中心的什葉派影響力。

這些國家還有另一個擔憂,就是阿薩德政權到了窮途末路,或會玉石俱焚,動用化武,約旦尤其憂心忡忡,該國一九九四年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一直遭阿薩德政權指是美國傀儡和以色列間諜,約旦國王阿卜杜拉近日大敲警鐘,他指阿薩德政權時日無多,或會狗急跳牆使用化武。這些國家急欲阿薩德政權垮台,向敍反對派提供武器,自然樂意。

約旦輸送武器之路開通,對敍反對派特別重要,他們可以從南向大馬士革推進,與北部反對派聯手,包圍阿薩德政權心臟。敍利亞內戰或到最終對決階段。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