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神州河山一片污 瘟疫不斷何足奇

變種禽流感不斷蔓延,民眾人人自危,疫症重災區的上海、浙江等地掀起新一輪搶購板藍根熱潮,重現當年沙士驚心動魄一幕。其實,經過數十年掠奪性開發,天然環境早被透支殆盡,加上環保及衞生官僚不作為,中國儼然成了傳染病最大輸出國,即使不爆發禽流感,也會有其他疫情出現。

說中國是傳染病輸出大國,一點也不誇張,○三年沙士禍延全球,已是最刻骨銘心的例證。今次變種禽流感疫情異常兇險,死亡率甚至比沙士猶有過之,世界各地嚴陣以待。人們聞禽流而色變,談中國而變色,「中國威脅論」勢必再一次甚囂塵上。

奇難怪病一次又一次肆虐神州,癌症村、絕戶村如雨後春筍湧現,人們不禁要問:為甚麼?昨日因,今日果,其實所有事情絕非偶然,而是有迹可尋。中國經濟在短短數十年間迅速發展,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然而亮麗的經濟表現背後,是不堪入目的環境污染,錦繡山河淪為殘山剩水,藍天白雲變成烏煙瘴氣。水源有毒、空氣有毒、泥土有毒、食物有毒,樣樣有毒,如此一個無物不毒、無食能安的國度,簡直就是病毒的最佳孳生溫床。

自作孽 不可活

環境污染愈演愈烈,環保及衞生官僚不僅毫無作為,反而處處為排污企業、無良商家保駕護航。河北滄縣一條村莊的飲用井水,近日變成駭人的紅色,致使數百隻雞死亡,懷疑跟工廠排污有關。當地環保局局長不是查找問題來源,而是睜眼說瞎話,指紅色的水不等於不達標,正如「水煮紅豆」後水會變成紅色,簡直把民眾當成白癡。類似事例屢見不鮮,前陣子黃浦江漂流上萬隻死豬,惡臭難聞,儘管有許多消息稱這些是來自浙江養殖場的病死豬,當局卻一口咬定豬隻是「正常死亡」,強調水質不受污染。如今上海成為疫情重災區,死豬被視為源頭之一,當局掩蓋問題,粉飾太平,終於釀成可怕的後果。

國人嗜食野味也可能是肇禍原因,例如果子貍及蝙蝠早被視為沙士病毒宿主,當局曾三令五申禁食野味,然而不少地方官員帶頭大吃特吃,就在長三角成為疫區之際,廣東市場上仍有大量野味出售。更惡劣的是,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經濟收益,對禽畜業濫用抗生素、過度密集飼養等歪風視若無睹,像供應家鄉雞的山東「快大雞」,早前便被驗出體內含有二十多種抗生素,而這不過是業內冰山一角。

天作孽,猶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國家領導人不是正視問題,撥亂反正,反而一味吹噓「美麗中國」,可惜瘟疫不斷的中國,沒有絲毫美麗可言,而是醜陋不堪,令人望而生畏。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