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需要敢與中央對抗的特首

在上一次沙士疫症爆發時,香港已經飽嚐與中國融合的苦果,這不但是天災,其實也是人禍。而導致這次人禍的黑手,包括一個對壞消息全面封鎖的大陸政府、對共產黨唯命是從不敢提出質疑的特首,和整個失職的問責團隊。我們還記得在2002年尾已經傳出廣東省出現一種不知名的非典型肺炎,並出現搶購板藍根和白醋,因傳聞這兩種東西可以預防這病。到2003年初時,搶購該兩種物品的熱潮甚至蔓延到香港,但我們的政府還是好整以暇。那時大陸政府還是一再隱瞞疫症的爆發,我們還記得當日的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不敢向大陸的衞生部門查詢大陸的疫情,指這是國家機密,而實際上當廣東省已大規模爆發沙士後,香港仍被蒙在鼓裏。事後有人估計,是因為當時人大政協兩個大會正在舉行,因此要封鎖一切壞消息。

而面對今次H7N9的爆發,大陸還是「拖得就拖」。首發三宗H7N9病例,大陸方面延遲了20多天才公佈,被懷疑是因兩會正在進行而隱瞞,也是10年前兩會期間隱瞞沙士疫情的翻版。這10年間,共產黨在透明度方面一直在退步,我們自保的方法,就是不信任他們對所有壞消息的否認,而要自行憑有限的資訊下判斷。

最近的特首普選討論中,共產黨指特首不能與中央對抗,但在疫症爆發時,我們正正需要一個能與中央對抗的特首。這個特首必須敢於對大陸發出旅遊警告,必須敢於封鎖邊境,必須敢於禁止大陸家禽入境,必須敢於對大陸相關部門提出質問。

一個不跟中央對抗的特首,在10年前幾乎把香港毀了,現在似乎歷史重演。我們現在又有一個不跟中央對抗的特首,而大陸又有疫症爆發,並又再對疫情吞吞吐吐,而且今日我們和大陸人的接觸機會已是10年前的數十以至數百倍,情況較10年前是更加惡劣。最近不常露面的梁振英指政府有1,400萬個N95口罩、3,800萬個外科手術口罩及1,800萬劑特敏福,強調防疫物資充足,呼籲市民毋須搶購。

但梁振英的說法是令人懷疑的。首先,以上物資是政府的,上次沙士爆發時,港人搶購口罩,政府也沒有開倉派口罩,所以政府有口罩並不等於市民就能於需要時買到口罩。而且我們還有大量水客,當大陸疫情嚴重時,水客也會加入搶購防疫物資。一個負責任的特首就應該敢於在疫症爆發時禁止大陸水客搶購相關物資。

香港人,我們要爭取一個能跟中央對抗的特首,不是要推翻共產黨,而是要拒絕被大陸的劣幣驅逐我們的良幣。

李德成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