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朱鎔基想以“清官”青史留名是否能如願?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戴曉原



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大概不會料到,在自己退休七年之後,自己的家族會名列“中國十大權貴家族”(見馬開齡所著同名著作,明鏡出版社,2010年12月)

朱鎔基曾經說:“我自己所做的工作是有限的。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後,全國人民能說一句,我朱鎔基是一個清官,不是貪官,我就很滿意了。如果他們再慷慨一點,說朱鎔基還是辦了一點實事,我就謝天謝地了。”

朱鎔基在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從九個方面總結這一屆政府的工作,贏得11次掌聲。他的政績是非常明顯的,但卻掩蓋不了中國經濟面臨的困境和問題:財政債台高築、金融系統出現危機、內需嚴重不足、失業或半失業人數不斷增加、貧富懸殊加劇、城鄉差別和東西部差距不斷拉大等等。
尤其是金融界的腐敗,可以說是朱鎔基任期內最大敗筆。

署名為鍾潔錦的作者,於2008年10月在《朱鎔基金融腐敗集團浮出水面》一文中指出:
【朱鎔基總理當年提攜的一批人馬正是這一涉外金融集團的核心,如今遍佈於中國各金融要位和海內外金融機構,共同擁戴朱鎔基總理的兒子朱雲來,成為主導和影響中國經濟、尤其是中國金融業的最有組織的力量,並且其個體和總體都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大實際受益者。】

朱鎔基總理“無心插柳柳成蔭”,其執掌中國金融和經濟政策大權後,所推行的一系列金融和經濟政策,例如雷厲風行的國企海外和國內上市、疾風暴雨般的國企兼併破產、成千上萬工人的下崗分流等等,在企業和民眾忍受巨大痛苦之時,實際上為包括自己兒子朱雲來在內的涉外金融集團提供了獲得天文數字般個人利益的機會、基礎和環境。人們說,朱鎔基總理個人可能做到了清廉,但是其公子朱雲來卻是中國依靠國家和特權、官倒和幫派而成就的名符其實的億萬富翁!

http://img.zjol.com.cn/pic/0/02/71/72/2717216_626949.jpg

朱鎔基:全國人民說我朱鎔基是一個清官,我就很滿意了。

如假包換的帝裔皇孫

自2003年卸任後就很少公開露面的朱鎔基,2009年9月卻成為國內媒體熱炒的新聞人物。有關朱鎔基身世之謎的報導稱,他是“朱元璋直系後裔”。

此文說,自明朝後,朱氏家庭“沒有產生特別優秀傑出的人物”。不過,到了今天,“這個家族的後人卻產生了一位舉世矚目的傑出政治家,那就是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文章稱,據記載,朱鎔基家族就是出自第八代岷僖靖王世子朱乾跬的一個名叫朱小魯的兒子。這支家族後來從湖南武岡又向東北遷到湖南省城長沙安沙鄉的棠坡,成為棠坡多福堂朱氏。朱小魯生子朱其美,朱其美生子朱雍松,朱雍松生子朱崇相,朱崇相生子朱理泰,朱理泰生子朱原善,朱原善生子諮桂,朱諮桂生子朱訪緒。朱訪緒就是朱鎔基的祖父。

朱訪緒,號荷生,為光緒廿年舉人,後任河南補用道。朱訪緒有六個兒子,三兒子叫朱寬浚,號介侯,是朱天池的父親,晚清曾任過江陵等縣的縣令,辛亥革命後歸隱田園不仕。最小的兒子叫朱寬澍,號希聖,即朱鎔基的父親。

朱鎔基是朱寬澍的遺腹子,1928年,他出生後,伯父朱寬浚為其取字為“長庚”,含有長命和有文名的雙重寄託,同時又按族譜為其取名“鎔基”。

《南方週末》報導,朱鎔基故鄉在湖南長沙縣安沙鎮和平村棠坡,據朱鎔基堂兄朱天池考證棠坡朱氏歷史。棠坡朱氏是朱元璋的直系後裔,為朱元璋第十八個兒子岷莊王一支,朱鎔基算是岷莊王第十七世孫。

據安徽官員透露,朱鎔基很早就知道先祖是朱元璋後裔。在退休後不久,朱鎔基曾到安徽鳳陽“中都”尋親,中都一度是朱元璋選定的都城,曾大興土木,但朱元璋最後決定定都南京。

當地官員透露,朱鎔基在中都停留甚久,他遣開隨從,獨自詳細閱覽朱元璋史料。有人說,仔細比較朱鎔基和朱元璋的長像,兩人長得確實有些相像。

《南方週末》說,1928年10月1日,當朱鎔基出生時,其父親已過世。朱鎔基九歲多的時候,患病已久的母親張氏辭世,朱鎔基成了孤兒,由其三伯父朱學方撫養長大。

朱氏長輩都喜歡唱京戲,每到閑時族人拉二胡、打鑼鼓。耳濡目染下,朱鎔基也無師自通。
後來,朱鎔基考入長沙一中,正巧教師中也有京劇愛好者,於是,朱鎔基的京劇癮得到進一步開發。在票友老師的訓練下,朱鎔基不僅唱得有板有眼,而且拉得也有腔有調,在長沙一中時,還出演過《賀后罵殿》裡的趙光義。

寄宿於學校的朱鎔基,經常在宿舍裡與同學們自娛自樂,每逢節假日,只要朱鎔基在,宿舍裡就會傳出胡琴聲。有個舍友學會了兩句《擊鼓罵曹》,就去找朱鎔基伴奏,結果“平生志氣運未通,好似蛟龍在淺水中。有朝一日春雷動,得會風雲上九重。”被唱得荒腔走板,與朱鎔基的胡琴無法合上調,惱得朱鎔基調侃挖苦,“我這真是對牛彈琴啊!”引得宿舍的同學大笑不止。

朱鎔基在上海工作時,“上海國際京劇票友會”舉辦活動,朱鎔基還曾應邀為一位梅派名旦操琴。
父母年少雙亡,對於一個不滿十歲的孩童無疑有重大影響。朱學方說,家庭不幸,加上當時兵荒馬亂的時代背景,使得朱鎔基少年早熟、發奮努力,且養成了處世深沈穩重的性格。

2000年10月14日,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日本訪問的第二天,下午5點半,來到東京廣播電視公司(TBS電視台)演播室。在這個民間電視台裡,他一改與日本首腦交涉的外交辭令,在日本著名新聞節目主持人築紫哲也的主持下,與100名日本市民進行近一個小時對話。(《調查》特刊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