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林泉忠:二次韓戰 中國還派志願軍嗎?

金正恩近來的「狂人」氣焰更勝其父金正日,使朝鮮半島的局勢瞬間陷入韓戰結束60年來最危險的境地。

在瀕臨戰爭邊緣的形勢下,美日韓的聯手應對已迅速到位,而中國呢?除了近期首次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支持對朝鮮制裁的決議案,並努力說服金正恩勿輕峄妄動外,究竟是否做好放棄朝鮮的準備,並不明朗。因此有學生問到,中國還會像當年一樣派出「志願軍」去「抗美援朝」嗎?

今日的東亞格局與1950年代已截然不同,中國早已與美日韓建立邦交,彼此不再是敵國關係,而中國與朝鮮的關係亦不復當年「用鮮血凝聚」起來般的牢固。再說戰爭形式已更新好幾代,在如今朝鮮核武的陰影下,當年志願軍的「人海戰術」已不適用於21世紀的戰爭。

雖然中國仍未正式撕眦《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然而中國的民間輿論已不再傾向繼續支援「反骨仔」的朝鮮,原因是昔日大批志願軍魂斷朝鮮沙場,毛澤東長子毛岸英也客死異鄉,然而金氏三代似乎都不領情。

金日成如何清算「延安派」就不說了,中蘇交惡時期朝鮮並沒有倒向中國;到了金正日時已不把中國放在眼裏,只是到了晚年為了年幼的「金三世」才勉強頻密地到訪北京尋求支持。而沒經歷過韓戰的金正恩,更是當玩火為兒戲,無視中國的苦苦相勸,以致走到今天的局面。

中國過去「無止境」地支持朝鮮,主要是延續冷戰思維,將朝鮮作為屏障,不願看到一旦北邊不保,駐韓國美軍可能進駐到鴨綠江邊。然而,苦心死守卻換來今天核武危機可能禍延中國,而另一方面中美間的軍事交流與互信不斷增加,未來尋求共同解決朝鮮問題並非不可能。

經過了這場「二次韓戰」危機後,是中國重新制訂對朝鮮政策的時候了。

作者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學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