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5.12汶川地震回憶錄

老北川地震遺址 攝於09年7月

在汶川地震5週年之際,BBC中文網邀請了3位當年身在地震災區的年青學生撰寫文章,講述他們在5年前的親身經歷,以下發表的是其中一篇文章。


中國四川北川縣 小張

又是一個五月,五月應該是可以聞到陽光的味道的日子,可是,因為五年前的一場特大地震自然災害,五月天,不再僅僅是單純的芳香味道,它因為生命的逝去,也沾染了沉重的回憶和憂傷····

我叫小張,北川人,五年前我還在綿陽市裏讀高中,地震真的來得十分突然,夏日蟬鳴的午後被瞬間的災難完全掃蕩掉了,彌漫在空氣中是絕望和無助的喊叫、哭泣。城市開始咆哮著,我唯一的念頭就是逃生,對死亡的恐懼,促使我隨著人群奔跑,腦袋昏昏的,整個世界似乎都不安起來,震動感、不安定感是我頭腦發昏,我已經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身體如同僵化掉了。

我所在的學校建築都沒有倒塌,學生和老師都被集中在操場上避難。手機沒有信號,陰沉沉的雨伴隨著忽大忽小的餘震此起彼伏,同學們的臉上都掛著恐懼的表情。後來有同學手機上網得知是自己的家鄉北川屬於震中地帶範圍,情況十分危急。麻木的身體瞬間一陣震動,我想到了在家鄉的親人,他們怎麼樣了,自己沒有一點能力做點什麼,只是幹著急。隨後聽到操場上有人叫我的名字,原來都是北川老鄉,大家希望連夜趕回家看望自己的親人。我們內心只有一個想法:回家,不論怎樣,都要回去! 回家的慾望充斥在整個大腦中,地震再震,也震不斷血脈的親情。

5.12 的地震場景在腦海中記憶猶新,經歷過地震,才知道生命是如此無常和珍貴,在自己最無助的時候有很多親人、朋友、同學不斷鼓勵我要堅強,保持健康的身體,挺過去就會好起來,這將會是我一生的財富。是的,面對生命,我會懷著一種敬畏感,面對身邊的人與事,我也會倍加珍惜。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在地震中逝去的生命換來的。感謝曾經鼓勵我和幫助過我的親人和朋友!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