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法国汉学家谈为何法国总统访中言论引起批评

法国总统奥朗德.jpg
法国总统奥朗德(网络资料)

四月二十五号,法国总统奥兰德首次访问中国,这也是习近平等中国政府领导人上任后首次在北京接待西方重要国家的首脑。奥兰德在中国的言论在很多中国民众中引起强烈的批评。究竟如何看待奥兰德的言论,以下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对法国汉学家候芷明教授的采访报道。

中国以习近平为首的新领导人正式接任政府后,四月二十五号在北京接待了第一位西方国家重要领导人,法国总统奥兰德的访问。这次访问同时也是奥兰德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但是奥兰德总统在中国的言论却受到很多中国民众持续的、强烈的批评。

关于如何看待奥兰德总统在中国的言行,记者采访了法国著名汉学家候芷明教授。奥兰德总统在访问中国前,总统办公室曾经约见过候芷明教授等人征求意见。为此关于奥兰德总统这次访华,候芷明教授首先说,“我巴黎的一些朋友说,萨科齐去中国的时候是向中国政府跪着去的,但是奥兰德总统的这次访华却是趴着去的。他们说的很厉害,他们的这些说法也和网络上的一些说法是一致的。但是我的想法是,我觉得可能还没有这么严重。”

关于她现在为什么还不感到严重,候芷明教授对比了前总统萨科齐曾经的做法,她说,“我认为萨科齐总统犯了几个大的错误。他一方面说人权必须尊敬,但是后来萨科齐完全没有按照他所说的话去做。原来他说,如果你们不恢复和达赖喇嘛对话我就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结果虽然中国领导没有和达赖喇嘛恢复会谈,但是他去了。他这种态度就是矛盾的态度。”

对此,候芷明教授说,“我估计奥兰德也发现了这种矛盾。他自己认为,第一我不了解中国。这是他第一次去中国。第二,他也不打算犯萨科齐犯过的错误,先说一些比较轰动的话,吓唬人家的话,然后没有任何能力施行任何惩罚,任何真正的批评的态度。所以他这次去非常小心。”

对于中国民众的批评,候芷明教授说,“但是你们批评我们,我觉得也是应该的。他当然应该,也能够说几句。因为他们不可能不知道现在在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他们不可能不知道现在在西藏有那么多的人自焚,在北京有那么多人没有自由等等。但是他们没有说。”

对于为什么奥兰德总统没有任何批评性的,候芷明教授说,“这反映现在在西方经济危机非常严重。在西方所有的领导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他们对自己的道德观,对自己的信仰,包括可能对自己的制度都有一点怀疑的态度。对于中国的所谓成功则都感到有一点莫名其妙。他们不会考虑到现在中国人没有安全的食品,呼吸不到干净的空气。因为他们在中国呆的时间太短,他们自己不可能感觉到。”

候芷明教授说,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西方人几乎永远无法想象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可以,并且居然能够言行如此不一致,“我觉得在民主制度下长大的人都以为,政府说话的时候或多或少基本上是在说真话,他们没办法相信,在中国,中国领导人这么说,但是他们根本没有这个打算这么去做。这个态度和西方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是完全不一样的。西方民主国家里的人是没办法想象到这么大的区别,想象到现在中国独裁制度的本质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