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台軍網絡部隊首度向立委披露

網絡戰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台灣軍方的網絡戰部隊首度向立法院的國防外交委員會成員披露,在台軍的高度保密下這支網軍一直具有神秘色彩。

此一網絡部隊的六張犁營區位於距101大樓不遠的台北市區內,軍方是向握有其預算決定權的國防專業立委進行簡報,使其首度曝光。

據台媒自由時報報導,此一部隊隸屬參謀本部資電作戰部的通資電大隊,下轄網絡防護、網絡情搜及電戰三個中隊。

報導並指出,台國防部已宣示將在七月再成立第四支網絡部隊,以強化國軍的網絡作戰能量。

自由時報指出此一網絡部隊的編製約三百餘人,但也有媒體引述台國防部官員此前提到台軍從事"信息安全"人數說,軍方的網軍約有三千多人。

台灣軍事發言人室對BBC中文網說因涉及國防機密,國防部於該網軍的規模與業務內容,以及媒體相關報導都不予置評。

網絡戰

近期因漁民被菲律賓槍殺事件,台菲黑客曾互相攻擊對方政府網站,但這樣的網絡戰是否有台灣軍方網軍涉入則並不清楚。

據台國防部通信參謀次長此前表示,軍方的網絡作戰基本以防護為主,在不是戰爭或凖戰爭行為下,不會做信息攻擊的黑客。

針對網絡戰時代的來臨,台政府在本周也提出國防部參與修正的國安法修正草案,將網絡列入了國家安全的範圍。

此一修正的條文除了將加強軍隊在內的網絡保防外,並說為了防制境外勢力滲透,強化全民保防警覺,將鼓勵民眾檢舉危害國家安全案件,並給予檢舉人獎金及保護。

在台菲此前網絡戰時,軍方出身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曾召開記者會呼籲台政府應正式成立網軍。

而出身谷歌亞太營運總監的台行政院政委張善政當時則回說,對於成立網軍一事,各國都是可做但不可說。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