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周生賢禍害環境七年,溫家寶堅持讓其連任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方鳴




對於中國這麼嚴重的環境汙染,媒體輿論普遍認為這是擔任環保部部長近十年的周生賢造成的,博訊新聞網直接報導說,周生賢“禍害中國環境十年”。

  實際上,嚴格說來,周生賢應該是“禍害中國環境七年”。今年64歲的周生賢2005年12月擔任國家環保總局局長, 2008年3月,國家環保總局升級為環保部,周生賢繼續擔任部長。也就是說,從2005年12月擔任環保部門負責人以來,周生賢已經在這一位置任職七年多。正是在這七年的時間內,中國環境問題急劇惡化。

http://www.hkcna.hk/content/2013/0314/U180P22T1D183484F1DT20130314210018.jpg
  兩會上周生賢成爲衆矢之的。


溫家寶堅持讓周生賢連任

  根據博訊3月30日的報導,周生賢在做環保部長期間環境惡化,重大事件層出不窮,也引起數家外媒質疑:為什麼周生賢能坐在這個位置這麼久而不辭職?日前有報導說,周生賢在被調查中,很可能成為新內閣部長最早出局的兩人之一(另外一個是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根據駐北京外媒的消息,周生賢保住這一位置可能和溫家寶的支持有關。有消息指稱,環境部和能源局聯合批准了溫家寶弟弟和兒子的廢料處理許可,其中包含處理全國核廢料的獨家許可。因此前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已經被調查,能源局局長一職由吳新雄接任。據悉,劉鐵男的兒子可能也是該廢料處理企業的股東之一。

  周生賢把自己說成溫家寶家庭圈內的人。據博訊了解,溫家寶的小舅子曾是某地駐京辦的官員,溫家寶做總理後,下令此親屬調離北京,從這些跡象來看,溫家寶應該不會把他當“家庭圈內”的人。不過,有北京政界消息人士卻告訴明鏡網說,是溫家寶堅持讓周生賢連任。消息人士還說,溫家寶家人的生意,部分便和環境保護有關。

  博訊在2013年3月20日發出的報導也指稱,“周生賢喜歡拉虎皮做大旗,讓他坐住了這個位子。”消息人士對博訊記者說,周生賢四處誇耀,稱自己是去西藏考察胡錦濤的關鍵成員,他們考察後胡錦濤才接班。實際上,考察團隊有超過30人,周到底是不是“關鍵成員”,天知道。

  《明鏡月刊》了解到,胡錦濤擔任西藏區委書記時,中共中央組織部確實曾經從各地抽調了一些人組成考察團到西藏考察,周生賢也是考察團成員之一,但他是否是“關鍵成員”,以及是否說了胡錦濤的好話,就不得而知了。

  “寧夏幫”穩固周生賢地位

  另外,據北京政界人士告訴《明鏡月刊》,周生賢之所以能夠穩坐七年,還直接與他跟毛如柏、崔海容結成“寧夏幫”有著巨大的關係。北京政界人士表示:“來自寧夏的周生賢巧妙地利用了毛和胡的關係,他和在中紀委、國家預防腐敗局任要職的寧夏背景官員組成同盟,共同建立了保護權貴集團的環保關係網。”

  毛如柏,1938年生,是中共前前總書記江澤民的老鄉,與江澤民一樣畢業於揚州中學。2012年揚州中學110週年校慶時,毛如柏回去參加校慶時,接受《揚州日報》採訪時稱:“我是1956年從揚州中學畢業的,青春中最美好的時光都在這裡度過。”毛如柏擔任寧夏區委書記時,江澤民還於2000年6月,在毛如柏的陪同下視察寧夏。

  毛如柏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下屬,1984年12月開始,毛如柏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區委副書記,並在1986年又擔任西藏自治區副主席。1988年,胡錦濤調任西藏第一書記,毛如柏成為胡錦濤直接下屬。胡錦濤因為拉薩鎮壓中被鄧小平看中,於1992年進京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毛如柏也在1993年調任建設部部長。

  1997年8月,在胡錦濤升任國家副主席之前,毛如柏又被調任中共寧夏區委書記,1998年5月,又兼任寧夏人大常委會主任;2002年4月,在胡錦濤正式接任總書記之前,毛如柏又被調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2003年3月,毛如柏升任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主任。

  根據上面提到的經歷,可以發現在1997年至1999年之間,周生賢與毛如柏都在寧夏任職。作為區委書記的毛如柏,正好是作為區政府副主席周生賢的直接上級。而2005年至2008年,作為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的毛如柏,又是作為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的領導。2006年8月4日,環保總局宣布成立“國家環境諮詢委員會”,由周生賢擔任主任,而委員就有毛如柏和江澤慧。

  正是因為周生賢、胡錦濤、毛如柏與江澤民之間的複雜關係,使得毛如柏很容易成為周生賢的保護傘。

  不僅如此,2008年3月,毛如柏不再擔任全國人大環資委主任,由他在建設部擔任部長時的下屬汪光燾接任。通過汪光燾,毛如柏繼續擔任周生賢的保護傘。汪光燾,1943年生,安徽休寧人。1989年至1995年,任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司長、總工程師。

  博訊還報導另一個說法是,周生賢既無本事,也沒有靠山,但投靠了江澤慧之後,才青雲直上,硬是多年來擋住綠色GDP和生態文明的最重要的推手──潘岳的仕途。江澤慧是江澤民養父江上青的女兒,1996年至2006年期間,江澤慧擔任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院長,而林科院的上級正好是國家林業局,1999年至2005年,周生賢正好擔任國家林業局局長。

  與周生賢、毛如柏結成“寧夏幫”的,還有現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崔海容。崔海容,安徽懷遠人,1984年至1996年,崔海容在寧夏紀委任職,曾先後擔任審理室副主任、研究室主任、宣教室主任、辦公廳主任、紀委秘書長。在周生賢1993年至1999年擔任寧夏副主席期間,崔海容與周生賢有三年的交際,崔海容是周生賢的下級。

  1996年至2009年,崔海容任職於中紀委,先後擔任宣教室、電教中心、審理室副主任,北戴河培訓中心主任,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由於中紀委的第四紀檢監察室正好負責環保部的紀檢工作,周生賢擔任部長以後肯定與崔海容有很多機會接觸,在2009年,崔海容擔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之後,周生賢與他接觸的機會更是增多。(《明鏡月刊》39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