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

艾未未遭關押作品 已運出大陸

(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最近除了掀起上衣寫下「校長,開房找我,放過小學生」,諷刺大陸校長性侵學生案外,還祕密把重現他被大陸當局關押的藝術品運到義大利,將在威尼斯展出。

紐約時報28日報導,在1年半的時間裡,艾未未和一個雕塑家朋友指揮一支20至30人的團隊,為艾未未最祕密、政治意味最濃的私人計畫埋頭苦幹。

報導說,這個團隊的任務是重現艾未未2011年被非法關押時的場景。當時,艾未未被關在一座祕密監獄達81天,監獄由武警看守。

今年春天,在北京的一處工業區裡,6個玻璃纖維模型成型了,這些模型的尺寸是實物的1/2,再現艾未未作為龐大政府安全機器的一個囚徒所過的生活。

這些模型每座都裝在重達2.5噸的鐵箱子內,展現艾未未在遭關押時的睡覺、吃飯、洗澡、接受訊問和坐在馬桶上的雕塑,上述所有活動,都在兩名身穿大陸武警綠色制服的守衛監視下進行。

艾未未說,所有細節,哪怕是他穿的藍色拖鞋和牢房牆壁貼的白色壁紙,都是根據記憶分毫不差地呈現出來。

這篇報導說,這個作品已被悄悄從大陸運出到威尼斯,但艾未未不願說明模型是如何被運出去的。

這些模型從6月4日「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日開始,將在祖埃卡計劃空間(Zuecca Project Space)用作畫廊的一座教堂內,與威尼斯雙年展同期公開展出,但它們不是威尼斯雙年展的正式展出。

艾未未已在上週透過網路發表一支由香港知名攝影師杜可風掌鏡的音樂錄影帶(MV)呈現上述模型和內容,這也是艾未未首批描述自己被關押時的作品。他說,那是他一生中最艱難的時期。

艾未未強調,這些作品的目標很簡單,就是「讓人們清楚了解我們(大陸人民)所處的環境。」

他批判說,「中國仍然處在持續的戰亂中,個體的本性,包括人的想像力、好奇心、積極性和夢想,都在被摧殘。」「這個國家最優秀的頭腦,在這種虛假的意識形態控制中已經廢了,即使那些正用這種控制來維持權力或穩定的人,也知道它完全是假的。」102053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