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截訪利益鏈難斷 改革難於上青天

上訪是中國特有的政治現象,亦是當局的棘手難題,中紀委官員宣稱,要堅決杜絕一切「攔卡堵截」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現有的政治體制之下,要徹底杜絕錯誤做法,恐怕是癡心妄想。

事實上,在中紀委官員發表談話之際,官方喉舌又揭露一宗公開截訪的醜聞。據報道,江蘇省巡視組日前到海安開展巡視工作,在巡視組下榻的東海大酒店周邊,不只有信訪人員,還有警察等駐守,附近商戶也被告知不許接近巡視組。海安當局精心組織的這種封鎖網,目的就是截住百姓上訪,隔離巡視組與民眾的聯繫。

上訪是法定的公民權利,也是無奈的百姓尋求解決矛盾的自救之路,這些年卻屢屢成為矛盾本身。一些地方政府在穩定壓倒一切的思路下,不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自己上陣或者花錢僱人對上訪群眾「攔卡堵截」,甚至在攔截後非法關押,暴力毆打上訪群眾,一直飽受社會詬病。

北京市公安局去年底曾通報昌平「黑監獄」事件。當地七里渠黑監獄負責人原是一家保安公司的員工,辭職後糾集了十五人,以幫助地方政府維穩為名,與五個省市的政府簽訂協議,專門幫助地方政府攔截上訪人員獲利,並將上訪人員安置在當地某處非法關押。

明碼標價 收取佣金

可怕的是,這種截訪已形成利益鏈。北京一家保安公司與部分地方政府簽訂「維穩」協議,負責堵截、押送各地進京上訪人員,該公司不僅有「囚車」,還有多處「黑監獄」。他們向政府明碼標價收取佣金:穩控費每人二百元,強制費每人四百元,火車押送特保每天五百元,開車押送每公里十二元。二○○八年,該公司營業收入高達二千一百多萬元。

更駭人聽聞的是,一些政府部門居然以販賣上訪者牟利。由於中央對赴京上訪人數多的省市通報批評,追究當地官員責任,各地駐京辦人員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從北京市公安局手中「買人銷名」,以一人一萬元的代價從公安局手中帶走訪民。表面上這些省市的訪民統計人數下降,其實這些數據都是被做了手腳。地方政府花錢買維穩,地痞流氓變成政府打手,在這個利益鏈上,各方一榮共榮,一損俱損,要想改革,談何容易?

其實,保障公民正當上訪權,要靠嚴厲打擊不正當截訪來實現。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只聞截訪的血淚控訴,而參與非法截訪的人,卻很少被揪出來,付出相應的代價。這種模糊態度,等於對非法截訪的變相縱容。中紀委要將嚴禁截訪落到實處,不妨讓公安部撤除在天安門廣場密集的公安與便衣,真正還廣場於民,給各地政府起一個垂範作用。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