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北京出台的环保新规定面临考验

作者 索菲

中国推出新的全国环境保护计划,法国« 回声报 » 驻京记者格雷兹庸说,中国在环保问题上向地方干部施压;« 世界报 » 驻上海记者哈罗德认为,对中国政府来说,真正的挑战是如何落实执行这些旨在保护环境,同严重污染环境的工业以及经济项目作斗争,原因大部分新规定里的内容都已经在先前的政府文件中有过规定,但因为经济第一以及地方政府追求执政业绩而被搁置在一边。

根据« 世界报 »在国际与全球版的文章,中国总理李克强6月4日正式签发政府保护环境的全国计划,提出未来保护环境具体要求与指标,虽然文件没有具体的数字和内容,但比起以往环保规定有明显进步,因为在中国经济目前减缓发展速度的背景下,切实保护环境有着重要意义,对全国环保也是实际的压力。

中国全国环保行动性指导文件,提出十项标准来根治中国,特别是北京等大城市被笼罩的严重雾霾。国际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支的调查报告指出,2011年,仅北京和天津就有九千九百人因雾霾污染而提前死亡。中国的雾霾被认为主要是煤炭工业与消费排污造成,而在中国全国性不断发生的重大污染事故增多的威胁下,中国政府必须加大环境保护的措施与要求。

在十大环保指标里,首先要求主要工业领域到2017年在为国民经济总产值贡献的每一个百分点里都减少百分之三十的污染量,政府将对污染企业加大惩罚的压力和措施,将不再向那些不遵守环保规定的领域和企业提供贷款与资助。环境保护新规定提出改革煤炭开采与生产,尤其对小煤矿进一步加强规范,以期让这些仍然是中国经济不可缺少的动力项目向国际标准靠拢。提出与国际接轨要求的,还有中国大型国营企业,国家今后要求这些排污企业必须按规定时间与其他要求对公众公布排污数据,同欧洲与美国的指标相对照,国外企业都定期对外公布排泄废气以及污染情况,并受到政府和公众的监督检查。

« 世界报 » 指出,中国政府提出新的环保要求面临能否被执行的考验,中国已经在过去多次出台环保制度与法令,但都没有被认真执行。两个阻力不容忽视:一是没有摆正经济和环保的关系,其次,地方政府追求政绩排斥环保规定。长期以来,中国更为注重刺激经济发展,对经济投资远比投资环保多得多。中国经济界宁可有快速经济增长,而不去注重干净的环境和保护。尤其在中国地方政府,各地领导人不仅更多把经济指标与仕途升迁挂钩,事实上,中央政府可能更多以地方经济成效作为考核与提拔官员的主要指标,一个投资交通等领域有成果的领导要比花钱治理环境保护更容易被提拔。« 世界报 » 采访中国公共事务与环保研究所创始人马军指出,能否认真贯彻执行中国政府的环保新计划,地方常常是阻力,但也是中国环境保护的关键。

中国人加快收购法国葡萄酒庄

此外,中国加快了在法国波尔多地区酒庄收购节奏,从2011年以来,至少已经有四十多个酒庄被中国人买下,现在,这一经济收购活动更有加快的趋势,每个月至少有一座波尔多酒庄转到中国资金属下。根据 « 世界报 » 在经济与企业版署名为吉哈德的文章分析,波尔多地区第一大购酒伙伴——中国对波尔多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尽管中国目前还只是法国葡萄酒第四大进口国,但中国市场被认为有很大的活力与潜力。

法国波尔多举行葡萄酒国际沙龙,中国派遣比往年更多的展商与葡萄酒商参加沙龙。尽管中国在沙龙上的展台还不及意大利等国,但法国葡萄酒业并不怀疑中国未来的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前途。不过,沙龙期间发生的六名中国留学生遭到殴打事件以及中国宣布对欧盟尤其是法国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还是为波尔多葡萄酒国际沙龙蒙上了一层阴影。与会的法国官员一致谴责暴力袭击六名中国留学生事件。法国葡萄酒方面对中国的相关调查却并不太担心,因为法国葡萄酒出口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出口到中国的法国葡萄酒没有中国所要调查的所谓违规接受补贴的情况存在。

就人口众多的中国在全世界无所不在,中国国际投资的日益增多,人民币的汇率,北京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较量等等,今天 « 费加罗报 » 刊出阿诺罗迪耶的评论分析文章提出一个疑问道:中国主导世界经济吗? « 回声报 » 关注美国、中国和欧洲各自保护主义的新面目。

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主要关注法国国内大事,与金钱有关的两起丑闻,法国高中毕业汇考以及教皇方济各上任一百天等主题。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