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贝克汉姆能拯救中国足球吗?

8PL2S0G74FFC0005.jpg
2008年8月24日,北京,贝克汉姆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向人群挥手。

刚刚宣布退役的前英格兰国家足球队队长、在中国被昵称为“小贝”的贝克汉姆于星期二抵达中国,开始他今年的第二次访华之旅。在中国有众多粉丝的贝克汉姆能否拯救刚刚在两天前1:5惨败给泰国的中国足球?

贝克汉姆是世界上顶尖的足球运动员,也是中国足球的形象大使。他此次为期七天的中国之旅的主旋律是通过慈善活动为中国青少年足球推广出力。

为此,贝克汉姆在北京宋庆龄故居举行的慈善捐赠仪式上,不仅捐赠自己过去效力过的英格兰国家队和不同国家著名足球俱乐部所穿过的球衣,而且还代表妻子维多利亚捐赠一辆捷豹跑车。

然而,被中国被称为“万人迷”的“小贝”能否拯救众多中国球迷失望透顶的中国足球?

对此,办有“辽宁足球圈”的博客于先生无奈地表示:“贝克汉姆访华充其量提高一下外界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度。不会起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中国的足球迷已经分化为两个阵营, 看国家对比赛的和看见路边比赛的。看俱乐部比赛的不看国家队,看国家队比赛的对俱乐部也不赶兴趣,我对中国足球的前景,起码最近几年不看好,因为它不可能好。”

为了振兴中国足球,中国足协重金从足球强国西班牙聘请了大牌教练卡马乔出任主教练。

然而,卡马乔在372天带领中国国家队只赢过一场胜利,近期可谓屡战屡败,6月6号,1比2输给乌兹别克斯坦队,6月11号,0比2输给欧洲劲旅荷兰队,6月15日被中国媒体称为“球迷忍无可忍、里程碑式”1比5惨败给名不经传的足球小国泰国队。

曾经是足球运动员、目前是球迷的温州李先生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星期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大比分输给泰国的根子问题其实还是中国的国情所致,对于足球运动中国没有从青少年抓起,没有把足球运动真正在大众中普及。

“我小时候也踢球,也代表过浙江省到日本比赛。在日本看后感到中国与日本在足球发展的差距。日本小学生的足球训练有素,有板有眼,日本每隔两公里就有个足球场。中国小学生或中学生要踢球根本没地方,也没机会,因为学校和家长只是一味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抓学习,根本不会让孩子们踢足球。此外,政府有关部门也不作为,没有说什么场地供孩子免费踢足球。中国每个有块草皮的地方都是栏起来的,不让人进。这样怎么发展中国的足球。”

李先生进而表示,贝克汉姆的访华对于中国足球发展来说是虚的,风马牛不相及,除非贝克汉姆有政治力量,说服中国管理足球的官员改变中国发展的政策和方针,切实让中国政府从基层以普及的方式开展足球运动。

谈到中国足球的前景,李先生表示:“中国现在的足球就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现在有些人反而看一些像恒大那样俱乐部的比赛,因为他们有些外援踢得还不错,看国家队比赛的情况很淡很淡。”

虽然以上于先生和李先生都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前景不怎么看好,但是正在中国访问的贝克汉姆星期一对中国媒体表示,中国队惨败给泰国非世界末日,中国国家队队员必须有荣誉感,因为在场上踢球代表的是国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