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衙門豪裝成危樓 統一建造可治本

內地衙門勝似瓊樓玉宇,早已是千夫所指,公僕們耗費大量民脂民膏豪華裝修辦公樓,躲進衙門成一統,不管民間疾苦聲,這種腐敗作風不絕,百姓怎能信任政府?

海南省三亞市中級法院耗費四千萬元巨資裝修辦公樓,期間不斷變更工程計劃、增加工程預算,歷時四年仍未完工,最終卻因為加裝過重鋼結構、使用過多裝飾材料,導致樓體超負荷而出現傾斜,成為危樓。三亞法院將這棟未裝修完的辦公樓移交政府,另擇新址建設新的辦公大樓。

豪華裝修最後變成危樓,這恐怕是建築史上的醜聞。辦公樓因為設施老化、式樣陳舊,裝修改造一下可以理解。問題是,經過了嚴格的招投標程序,確定了裝修方案,為何卻出爾反爾,不斷追加預算?如果說這背後沒有腐敗,又有誰相信?

三亞法院的豪華危樓只不過是內地官衙的一個縮影。當今神州,政府大樓處處賽白宮,棟棟像王宮,模仿古今中外「最高權力機關」而興建的「小天安門」、「小人民大會堂」、「小白宮」和「小巡撫衙門」到處可見。在珠三角一帶,哪怕只有百多名官員的鎮政府,辦公大樓動輒高幾十層,鎮長辦公室比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還要奢華,會議室、休息室、桑拿室應有盡有,甚至還配有游泳池。

全國劃一 杜絕腐敗

再以法院系統為例,全國各地法院毫無例外採取歐羅巴風格,高高的羅馬柱,長長的台階,明亮的大理石,看起來高大莊嚴,但有多少民脂民膏被浪費?實用率又有多少?官衙門檻愈修愈高,官員成了不食人間煙火的老爺,怎能體察民眾疾苦?而飽受貪官魚肉的蟻民,面對衙門的深宮重院,何處可話淒涼?

當局三令五申禁建豪華辦公樓,到頭來毫無成效。其實,治療官衙頑疾要對症下藥,本欄早前就呼籲,當局可以強行規定全國衙門統一設計、統一建造、統一風格、統一預算,無論一磚一木,還是一櫈一桌,都要統一配置,官府衙門整齊劃一,標識清楚。

就像麥當勞餐廳,全球多達三萬多家,無論顏色、服務員服裝,櫃枱高低和食品搭配,布局基本一致。這一標準化的企業標識為顧客帶來許多便利,值得中國建造衙門時借鑑參照。政府大樓佔地、樓高、顏色基調、裝修風格、建築用料、大門朝向乃至省部級、廳處級官員辦公室的風格標準,完全可以做到全國統一。這不僅可以杜絕腐敗,減少奢華,也方便百姓辨識。如此簡單易行的辦法,其實不需要甚麼高超智慧,為甚麼為政者就想不到呢?

中國現有衙門如今都地處城市核心,完全可以全部拍賣,然後覓地按照統一標準重建,這不僅可以拉動經濟,又可緩解民怨,一舉多得,但執政當局誰有這個魄力呢?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