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現在可能是共產黨統治最穩定時期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何岸泉先生該你了。

何岸泉:從毛共到鄧共,經歷了一場政變。共產黨從階級鬥爭的毛共,變成了專權黑金的鄧共。唯一不變的是一黨專制和極左思維。鄧共是被迫改革開放的。

1978年,從鄧小平全面掌權起,黨開始摸索新的思路。因為大家認識到,毛澤東的階級鬥爭路線對中國是有害的,包括對共產黨。所以鄧小平等人,壓制了黨內一些不同意見,制定了改革開放政策。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落實之後,馬上得到了大多數人的擁護。最擁護的自然是那些高幹子弟,因為不受約束的權力給他們帶來了先富起來的先天性優勢。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改革開放政策,與其說是鄧小平領導的共產黨的主動思維,還不如說是共產黨在毛澤東階級鬥爭路線死路一條情形下的被動選擇。所以才有“摸著石頭過河”的“新的長征”。大家已經瞭解,當年長征是被迫的行為,是迫於無奈的逃竄。“摸著石頭過河”的說法,就證明了當時鄧小平共產黨的一種心態:被動選擇。

 
何岸泉(柯宇倩攝)

因此,我認為:改革開放政策,是共產黨迫於前途茫茫形勢下的被動選擇,而不是通常認為的主動的英明決定。當然,仍然可以被認為是一個英明決定。我要強調的是“被動”二字。
今天,習近平上位後,他自認為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那就是鄧小平式的道路。鄧的道路就是今天共產黨該走的路;鄧小平的道路,就是:經濟上改革開放,政治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經過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30年實踐,共產黨終於不用再摸著石頭過河了,而是找到了明白清晰的道路。這讓習近平們有了信心。

習近平任內,是極左、極右並進。

極左,就是繼續毛澤東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傳統,也是共產黨政權合法性來源。比如堅持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思想。毛澤東搞無產階級專政,搞階級鬥爭,最後鬥到共產黨自己頭上。所以絕大多數共產黨員都反對毛澤東的“繼續革命”。到了鄧小平時代,被迫進行改革開放,以挽救共產黨的政治生命。改革開放的內涵是經濟上改革開放,政治上則堅持不改革,堅持一黨專制。政治上的一黨專制,加上經濟上改革開放,演變成了社會層面的權貴資本主義——按照毛共的政治立場,權貴資本主義,是一種“極右”路線。所以,我認為習近平的思維,和鄧共今天的政策路線,是“極左極右並進”。

有人說共產黨政權即將崩潰。我不這麼認為,而且相反。

十八大之後,習近平全面掌權的共產黨政權,三十年來,從來沒有這麼團結過。有人說,現在的中國社會,革命無路,政改無望,社會矛盾不斷積聚,到了一個行將爆發的臨界點。我反而認為,鄧共現在找到了一個平衡點。理由是,各方面的政治勢力,在剔除了薄熙來這個變數之後,權貴利益集團通過反覆的利益交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達成了空前的平衡和團結一致。

共產黨的統治,從1949年起,現在可能是最穩定的時期。曾經對共產黨造成最大傷害的,不是其他,是毛澤東本人。例如十年“文革”。

極左思維是共產黨的潛意識。

1921年共產黨成立後,黨內曾發生過很多次路線鬥爭,但勝的一方,都是極左派。即使他們把打倒的一方稱為右傾或者左傾,或反黨集團,或機會主義或分裂主義,勝利的一方都是以極左的面貌出現。長期的路線鬥爭經驗教訓,深深地銘刻在共產黨人的思維深處,成為一種潛意識,代代相傳。極左的潛意識傳到習近平這一代,我們有理想相信,一旦共產黨政權受到內外威脅時,他們會用極左思維作出抉擇。鄧小平面對六四學生示威,最後選擇屠殺市民和學生。當共產黨政權面臨政治改革壓力的時候,吳邦國提出的:“五不搞”。這些都是共產黨的極左潛意識思維。

在共產黨的潛意識裡,大量事實證明,極左是正確的,使政權穩固了,喊極左的人在黨內的地位也穩固了。所以習近平上台後,首訪選擇深圳,並向鄧小平像鮮花,同時在各種場合,大量引用毛澤東語錄,讓鄧小平、毛澤東為他背書。因為他知道,只有在思想、政治上採取極左的方式,才能確保他的政治地位屹立不倒。

有充分的理由判斷,習近平將來10年的政治走向,跳不出極左的框框。一旦跳出極左保險框,首先要面對來自黨內的政治對手,只要黨內政治對手比他更左,他就會佔下風。同樣,在處理國內和國際事務,只有運用極左方式處理,才會得到黨內、甚至全國民眾的支持。習近平即將展開的“整黨整風”,“照鏡子”“洗澡”“正衣”“治病”等,都源於毛共時期的極左思維。

政治改革是統治者的被迫行為,不可能主動。

討論共產黨政權從專制走向憲政的途徑,有人說只能由共產黨恩賜,有人說要靠民眾自己去爭取。若能恩賜當然好,但不知道要等幾百年。這裡可以借用馮勝平先生給習近平的信來舉例。信的本意是什麼?是請求恩賜。因為不去請求,他會裝糊塗,已經裝了60年。但共產黨會不會按照我們的請求辦事?這要回過頭分析共產黨的本質。根據蘇東波的經驗教訓,相信習近平們已經得出結論,任何程度的政治改革只會加速共產黨政權的滅亡。所以,相信習近平這一屆常委,已經達成“政治上堅持極左不改”的共識。

有人建議先實行黨內民主。黨內民主是什麼?黨內民主本質上是政治局成員之間的利益交換。徵求已退休的政治局常委的意見,都可以解釋為一種黨內民主。不管是恩賜或爭取民主,都要看共產黨的臉色。

習近平上台之後,大家都在瞪大眼睛看,看習近平的政治改革動靜。開頭提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是一種被動的選擇。我以為專制統治者的政治改革,也只能是被動的,沒有主動政治改革的可能。日子過得好好的,權貴集團既得利益集團“排排坐,吃果果”,誰願主動政治改革?政治改革就是瓜分他們的既得利益。除非到萬不得已,誰會傻到主動出讓既得利益?
因此結論是:政治改革,不可能是當權者主動的,一定是被動的,一定是在極大壓力之下,專制統治者心不甘情不願的讓步讓權讓利。所以,日思夜想習近平進行政治改革的人們,請把目光從習近平身上移開,去看看共產黨內部或外界是否發生了重大突發事件。(《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