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習近平糾結:該學拿破侖還是華盛頓?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何頻(續):中共現在這種奇怪的世襲制度,弊端非常明顯。新領袖,前五年當小媳婦,什麼都沒有,要從頭掌握權力;後五年,什麼都做不了,因為馬上要準備交班了。

這樣的接班體系,使胡錦濤的後期很悲慘,一個是他沒有作為,另一個原因是人們知道他和温家寶快要滾蛋了,所以拼命打胡溫。這麼做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個因素就是要拍新主子的馬屁。所以,中共這套權力機制如果要繼續下去,習近平在第二任期也是不好做事的,除非十九大時,不確立新的領導人。

我覺得,馮勝平這封信,打開了一扇窗,跟我們研究習近平、預測中國變化,有很好的關聯。我認為政治就應該是流動、變化的,也許,我們今天講的邏輯在新的某個變革中一點價值都沒有,也許我們今天講的某一點看起來不合理,卻就是未來發生的事。習近平是動態的,中國的未來也是。

馮勝平:我敢斷言,習近平如果真想有所做為,首先一定要抓軍隊。黨國之後,必是軍國。如果習近平不能掌握黨、政、軍大權,就只能像他的前任一樣,混十年下台,任人笑罵。
對習近平而言,當務之急是收拾人心。其中最重要的又是收拾黨心。即使完全從他的個人利益出發,我都相信他會十年內推行黨內民主。

蔣經國開放黨禁時,應該知道他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他想用有限的幾年生命換取千年的讚譽。受十年任期的限制,習近平很可能也會有以有限換永恒的衝動。與其鞠躬謝幕,擊鼓傳花,把矛盾留給下一代,不如厲行改革,開始選舉,給歷史一個交代。如果習近平在任期結束時實行黨內選舉,他幾乎肯定會高票當選,成為中國共產黨第一個選舉出來的總統。

習近平正在強國夢和憲政夢之間糾結:他不知道到底該學拿破侖還是華盛頓。在很大程度上,未來對他並不確定,關鍵在於他是否能掌控權力。

李進進:勝平講的東西,都有非常強的自我假設和期待,很危險的一個東西是,剛剛我有一點沒講清楚,我這麼講好像很空洞,實際上不空洞,他相信在現有體制下,只要做得好,就能解決現有的問題,他不需要動大刀子,也不需要搞民主,最多開放一點點自由,建立一點點司法獨立,但這司法權力還是在黨的控制之下

馮勝平:我沒講他要司法脫離黨的控制。

李進進:他最後走不到民國,問題就在這。(《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