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星期三

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

中國網壇一姐李娜在溫網的比賽中敗與波蘭名將拉德萬斯卡,止步八強。個性張揚的李娜在結束了16強的比賽後曾反問中國記者"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幾天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警告"李娜"任性要有底線"。

(德 國之聲中文網)已故作家王小波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叫《一只特立獨行的豬》。在文章中他描繪了一只不安於生活在"設置"之下,能夠瀟灑地過著快活生活的豬。文 中他描寫道:"除了這只豬,還沒見過誰敢於如此無視對生活的設置。相反,我倒見過很多想要設置別人生活的人,還有對被設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因為這個原 故,我一直懷念這只特立獨行的豬。"

也許在生活中的很多圈子都存在著為數不多的"特立獨行"。李娜就是一名典型的特立獨行的運動員。十多 年來李娜的"霸氣"展露無遺,她諷刺過教練、炮轟過網管中心、怒斥過觀眾……2002年李娜隱退時曾說:"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升官發 財、分房子嗎?"到了2011年,澳網決賽前李娜接受媒體采訪時說:"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今年6月李娜參加溫網進入8強後有記者問她,衝擊 溫網冠軍是否有來自國家的壓力,李娜回答說:"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我只是一個網球運動員,一個打網球的,我盡全力在場上比賽。這是我的工作。"
2011年李娜贏得法網公開賽冠軍

李娜的"大嘴"讓中國體育管理部門感到尷尬,讓她的上司感到難堪。

李 娜反問"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幾天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就發表評論文章《李娜孫楊應該警醒 明星任性要有底線》。文章用強硬的口氣提出,"在李娜和孫楊身上,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意識到一個不容回避的問題:在彰顯個性漸成潮流的時代,體壇明星的個性 是否就該理所當然地盡情釋放?當體壇明星的個性已經讓世風良俗難以包容,這樣的個性是否還要一如既往地堅持?當體育明星的個性已經變成一種肆無忌憚的任 性,又有誰來約束這種可怕的任性?"

文章在承認李娜、孫楊在中國體育的發展進程中的"開創性貢獻不可替代、難以復制"的前提下,筆鋒一轉,甚至帶有威脅性的論調寫道:"人們接受一名頂級選手也許並不需要漫長的過程,而當人們終於因厭煩而想要拋棄一名頂尖選手時,這個過程同樣不會很長。"
孫楊躺著也中槍

曾 經擔任過多年體育記者的著名博客作家李承鵬在新浪微博上評論道:"國家領導人都不敢說自己真能背負一個國家,卻讓一個運動員去背負國家,有點綁匪了。別說 國家曾培養李娜,沒天賦,國家會培養她?干嗎不培養村頭二丫?這頂多二者的合股,何況這錢是納稅人委托國家的。全球體壇不乏愛國者,可最好的愛國是贏球, 而非喊口號。當初國足上場前要向國旗宣誓……它真愛國了嗎。"

《人民日報》在評論中提出的"不容回避"的問題可能更多地代表的是體育管理 部門不願意看到的現像。一位資深體育人在接受德國之聲采訪時說:"上層領導恐怕不願意看到李娜這種'藐視國家權威'的氣焰過於囂張。畢竟中國的運動員大多 沒接受過正經的高中教育,90%(的運動員)'三觀不齊',都是靠領導靠教練(說教)。管理部門擔心這種風頭冒出來之後對運動圈形成負面影響,所以中直機 關直屬大報發表這樣的評論是要給運動員提出一種警告,不要'隨心所欲',要給領導'面子',給國家'面子'。"

眾所周知,體育項目需要運 動員擁有自己的個性,越有個性的運動員才能擁有更好的發展。2009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邁出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放寬尺度,允許李娜、 彭帥、鄭潔、晏紫選擇"單飛"之路,允許球員職業化,在教練和參賽方面都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自由的空間讓李娜這種很具天賦的個人項目的運動員獲得更好的發 展機會,也正是李娜特立獨行的特性推動了中國體育制度的改革。

作者:洪沙

責編:石濤

D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